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机电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机电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23年04月18日 15:30:05 访问量:112

《机电技术应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专业代码

机电技术应用、610111

二、招生对象

具有一定学习能力和独立生活能力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三、学制

3年

四、培养目标及规格

(一)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相适应,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和行为规范,具备基本的科学文化素质,掌握必要的文化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和比较熟练的专业技能,具有健康的身心素质,能够在生产一线从事数控加工、机电控制和设备的安装、调试、检测、运行、维护、营销与管理等工作,具有本专业综合发展能力,同时具有中初级职业资格的专业技术人才。

(二)           岗位范围

机电产品的制造加工、机电产品的组装调试、机电设备的操作维护维修、机电产品的销售,技术服务,检验与管理、自动化生产线的调试维护等生产一线服务人员。

(三)           职业资格证书

国家职业标准低压运行维修操作证书、国家职业标准《维修电工》中级证书、机修钳工中级证书、电气工程师。建议考取普通话水平等级证书和计算机等级考试合格证书。

五、毕业生应具备的职业能力

(一)知识

1.公共基础知识:具备数学、英语、应用文写作、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基础知识。

2.专业基础知识:掌握工程制图(包括手工绘图和计算机绘图)、机械基础、电工技术、电子技术、电机与变压器等专业基础知识。

3.专业知识:完成机械和电气绘图所需的一般知识,具有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的相关知识,掌握单片机、PLC、变频器等现代工控器件的基本知识,具有自动化生产线的安装与调试相关的知识,完成典型机电设备装调和控制操作所需知识,低压运行维修电工取证所需的相关知识等。

(二)能力

1.具有运用数学手段解决工程中的简单计算问题的能力;

2.具备熟练机械和电气电子系统制图能力;

3.具有一定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阅读本专业英文资料的能力;

4.具有公文写作能力和明辨是非、与人交流合作、自我发展的能力;

5.具有正确使用本专业常用仪器、仪表的能力;

6.具有常用电机检测、维修能力;

7.具有单片机或PLC系统、变频器的编程和调试能力;

8.具有维修钳工、低压维修电工所需要的操作技能;

9.具有机械设备、自动生产线的装调能力;

10.具有一定的生产组织管理能力。

(三)情感、态度、价值观

1.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信仰马列主义,爱祖国,爱人民,有理想,懂政策,遵纪守法,文明礼貌,行为规范。

2.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习惯。能够热爱专业,爱岗敬业,实事求是,敢于创新,自觉遵守各项生产规章制度,具有强烈的生产安全意识、生产质量意识、生产效率意识和生产成本意识。

3.具有相应的文化科学知识,掌握本专业所必需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具有较快适应岗位实际工作的能力和素质,并能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工作中的问题。

4.具有较强的心理适应能力和健全的意志品质。具有理智、真诚、坦荡的性格和良好的人际关系。

 

六、课程设置及说明

(一)              公共基础课

1. 德育(180课时)

职业生涯规划(36课时)

(1)课程性质与任务

职业生涯规划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必修的一门德育课。本课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教育和职业理想教育。其任务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念和职业理想,学会根据社会需要和自身特点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并以此规范和调整自己的行为,为顺利就业、创业创造条件。

(2)课程教学总体目标

使学生掌握职业生涯规划的基础知识和常用方法,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和职业观、择业观、创业观以及成才观,形成职业生涯规划的能力,增强提高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的自觉性,做好适应社会、融入社会和就业、创业的准备。

(3)教学内容和课时安排

序号

课程内容

学时

 

课程介绍

2

(一)

职业生涯规划与职业理想

4

(二)

职业生涯发展条件与机遇

8

(三)

职业生涯发展目标与措施

6

(四)

职业生涯与就业、创业

6

(五)

职业生涯规划管理与调整

6

考核

2

机动

2

合计

36

 

职业道德与法律(36课时)

(1)课程性质与任务

职业道德与法律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必修的一门德育课程。本课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其任务是提高学生的职业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引导学生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增强社会主义法治意识。

(2)课程教学总体目标

帮助学生了解文明礼仪的基本要求、职业道德的作用和基本规范,陶冶道德情操,增强职业道德意识,养成职业道德行为习惯;指导学生掌握与日常生活和职业活动密切相关的法律常识,树立法治观念,增强法律意识,成为懂法、守法、用法的公民。

(3)课程内容和参考课时

序号

课程内容

学时

 

课程介绍

1

(一)

习礼仪,讲文明

5

(二)

知荣辱,有道德

8

(三)

弘扬法治精神,当好国家公民

6

(四)

自觉依法律己,避免违法犯罪

(五)

依法从事民事经济活动,维护公平正义

8

复习考试

2

机动

2

合计

36

 

            经济政治与社会(36课时)

(1)课程性质与任务

经济政治与社会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必修的一门德育课。本课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相关基本观点教育和我国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与社会建设常识教育。其任务是使学生认同我国的经济、政治制度,了解所处的文化和社会环境,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积极投身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

(2)课程教学总体目标

引导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相关基本观点和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有关知识;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提高辨析社会现象、主动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

(3)课程内容和参考课时

序号

课程内容

学时

1

课程介绍

2

2

透视经济现象

6

3

投身经济建设

6

4

拥护社会主义政治制度

6

5

参与政治生活

6

6

共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6

考核

2

机动

2

合计

36

·哲学与人生(36课时)

(1)课程性质与任务

哲学与人生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必修的一门德育课程。本课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指导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观点和方法及如何做人的教育。其任务是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方法, 正确看待自然、社会的发展,正确认识和处理人生发展中的基本问题,树立和追求崇高理想,逐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课程目标

使学生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中与人生发展关系密切的基础知识,提高学生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人生发展重要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进行正确的价值判断和行为选择,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为人生的健康发展奠定思想基础。

(3)课程内容和参考课时

序号

课程内容

学时

 

课程介绍

2

(一)

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脚踏实地走好人生路

6

(二)

用辩证的观点看问题,树立积极的人生态度

6

(三)

坚持实践与认识的统一,提高人生发展的能力

6

(四)

顺应历史潮流,确立远大的人生理想

6

(五)

在社会中发展自我,创造人生价值

6

复习考试

2

 

2

合   

36

 

·礼仪与修养(36课时)

(1)课程性质与任务

礼仪与修养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必修的一门德育课程。本课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学生进行礼仪教育。其任务是加强礼仪训练,培养自身的良好气质,以便在人际交往中给人留下彬彬有礼、温文尔雅的美好印象。引领中职学生成长进步。

(2)课程目标

通过礼仪与修养教育,帮助学生提高修养,强化礼仪。系统学习职专生修养、校园礼仪、日常行为礼仪、求职礼仪、商务礼仪及涉外礼仪的基本内容,并进行训练,为学生走向社会岗位奠定基础。

(3)课程内容和参考课时

序号

课程内容

学时

1

修养概述

2

2

修养的培养与展现

4

3

校园与家庭礼仪

4

4

日常行为礼仪

6

5

求职礼仪

4

6

商务活动的基本礼仪

4

7

窗口行业礼仪

4

8

涉外礼仪

4

考核

2

机动

2

合计

36

 

2.语文(216课时)

(1)课程性质与任务

语文是重要的交际工具,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是语文课程的基本特点。

语文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必修的一门公共基础课。本课程的任务是:指导学生正确理解与运用祖国的语言文字,注重基本技能的训练和思维发展,加强语文实践,培养语文的应用能力,为综合职业能力的形成,以及继续学习奠定基础;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和科学文化素养,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和吸收人类进步文化,为培养高素质劳动者服务。

(2)课程教学目标

中等职业学校语文课程要在九年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培养学生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思想感情,使学生进一步提高正确理解与运用祖国语言文字的能力,提高科学文化素养,以适应就业和创业的需要。指导学生学习必需的语文基础知识,掌握日常生活和职业岗位需要的现代文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口语交际能力,具有初步的文学作品欣赏能力和浅易文言文阅读能力。指导学生掌握基本的语文学习方法,养成自学和运用语文的良好习惯。引导学生重视语言的积累和感悟,接受优秀文化的熏陶,提高思想品德修养和审美情趣,形成良好的个性、健全的人格,促进职业生涯的发展。

3)课程目标

a.掌握语文基础知识。

b.初步掌握现代文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口语交际能力。

c.具有初步的文学作品欣赏能力和浅易文言文阅读能力。

d.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e.提高学生的品德修养和审美情趣。

4)课程内容和参考课时

基 础 模 块

教学内容

教学时数

阅读与欣赏

现代文

90

文言文

122

表达与交流

口语交际

20

写  作

20

语文综合实践活动

28

总  计

180

 

职 业 模 块

教学内容

教学时数

阅读与欣赏

现代文

14

表达与交流

口语交际

14

写  作

语文综合实践活动

8

总  计

36

 

3. 数学(216课时)

(1)课程性质与任务

数学是研究空间形式和数量关系的科学,是科学和技术的基础,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数学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必修的一门公共基础课。本课程的任务是:使学生掌握必要的数学基础知识,具备必需的相关技能与能力,为学习专业知识、掌握职业技能、继续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2)课程目标

在九年义务教育基础上,使学生进一步学习并掌握职业岗位和生活中所必要的数学基础知识。培养学生的计算技能、计算工具使用技能和数据处理技能,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和数学思维能力。引导学生逐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实践意识、创新意识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提高学生就业能力与创业能力。

(3)课程内容和参考课时

基础模块

序号

课程内容

课时

1

集合

10

2

不等式

8

3

函数

12

4

指数函数与对数函数

12

5

三角函数

18

6

数列

10

7

平面向量(矢量)

10

8

直线和圆的方程

18

9

立体几何

14

10

概率与统计初步

16

总计

128

 

职业模块

序号

课程内容

课时

1

三角计算及其应用

16

2

坐标变换与参数方程

12

3

复数及其应用

10

4

逻辑代数初步

16

5

单元算法与程序框图

16

6

数据表格信息处理

10

7

编制计划的原理与方法

14

8

线性规划初步

14

总计

94

 

 

4. 英语(216课时)

(1)课程性质与任务

英语是世界通用语言之一,是国际交流的重要工具。

英语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必修的一门公共基础课。本课程的任务是:使学生掌握一定的英语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在日常生活和职业场景中的英语应用能力;培养学生的文化意识,提高学生的思想品德修养和文化素养;为学生的职业生涯、继续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2)课程目标

中等职业学校英语课程要在九年制义务教育基础上,帮助学生进一步学习英语基础知识,培养听、说、读、写等语言技能,初步形成职场英语的应用能力;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提高学生学习的自信心,帮助学生掌握学习策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引导学生了解、认识中西方文化差异,培养正确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3)教学内容

本课程的教学内容由基础模块、职业模块和拓展模块三个部分构成。基础模块是各专业学生必修的基础性内容。

第一学年教学内容和参考课时

a.Welcome Unit                          12课时

b.Unit 1  Nice People, Nice Places      12课时

c.Unit 2  What Do You Do?               12课时

d.Unit 3  Sunny Days, Rainy Days        12课时

e.Unit 4  School Becomes Interesting    12课时

f.Unit 5  Lets Do Some Shopping!      12课时

g.Unit 6  Whats for Dinner?           12课时

h.Unit 7  A Healthy Lifestyle           12课时

i.Unit8   Can You Start It?             12课时

j.Unit9   Getting Around                12课时

k.Unit10  Fun Time                      12课时

复习考试:                               8课时

机动:                                    4课时

 

第二学年教学内容和参考课时

a.Unit 1   Nice to meet you!             4课时

b.Unit 2  Lets join the fashion show!  4课时

c.Unit 3  I am a volunteer.              6课时

d.Unit 4   Language that matters         8课时

e.Unit 5  At the hotel                   8课时 

f.Making an appointment                  8课时

g.My car looks Brand-new.                8课时

h.Fighting against pollution             8课时

i.Do you have any certificates?          8课时

j.Hunting for a job                      8课时

复习考试:                                4课时        

机动:                                   2课时

5. 计算机应用基础(144课时)

(1)课程性质与任务

本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必修的一门公共基础课。本课程的任务是使学生掌握必备的计算机应用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使用计算机解决工作于生活中实际问题的能力;学生初步具有应用计算机的能力,为其职业生涯发展和终生学习奠定基础;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是学生了解并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信息道德及信息安全准则,培养学生成为信息社会的合格公民

(2)课程目标

掌握计算机应用基础知识,提高学生计算机基本操作、办公应用等方面的技能,初步具有利用计算机解决学习、工作、生活中常见问题的能力。能够根据职业需求运用计算机,体验利用计算机技术获取信息、处理信息的过程,逐渐养成独立思考、主动探究的学习方法,培养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团队协作意识。树立知识产权意识,了解并能够遵守社会公共道德规范和相关法律法规,自觉抵制不良信息,依法进行信息技术活动。

(3)课程内容

本课程的教学内容由Word模块和PowerPoint模块两部分构成。

第一学期内容:(72课时)

第一章:文字的编辑与修饰                            12课时

第二章:版面设计与修饰                            12课时

第三章:图文混排                                    8课时

第四章:制作理工科文档                            12课时

第五章:制作表格                                    12课时

第六章:邮件合并                                   4课时

第七章:word高级功能                            8课时

考核                                               2课时

机动                                               2课时

第二学期内容:(72课时)

第一章:制作并播放简单演示文稿                   6课时

第二章:创建只包含文字的演示文稿                 12课时

第三章:制作带表格、图表、组织结构图及图示的幻灯片12课时

第四章:美化演示文稿                                 8课时

第五章:制作有声有色的多媒体演示文稿              12课时

第六章:设计幻灯片的切换和动画效果                  10课时

第七章:发布和打印演示文稿                        8课时

考核                                                2课时

机动                                                2课时

6. 体育与健康(180课时)

体育与健康课程是以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有机整合体育与健康教育两门学科中相关的内容、方法、原理,以促进学生体质与健康发展为主要目标的综合类课程,是实施素质教育和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不可缺少的重要途径。

体育与健康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必修的一门公共基础课。本课程的任务是: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传授体育与健康的基本文化知识、体育技能和方法,通过科学指导和安排体育锻炼过程,培养学生的健康人格、增强体能素质、提高综合职业能力,养成终身从事体育锻炼的意识、能力与习惯,提高生活质量,为全面促进学生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能力服务。

7.艺术(音乐、美术)(36课时)

(1)课程性质与任务

公共艺术课程是以学生参与艺术学习、赏析艺术作品、实践艺术活动为主要方法和手段,融合多种艺术门类和专业艺术特色的综合性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实施美育、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是素质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

公共艺术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必修的一门公共基础课。本课程的任务是:通过艺术作品赏析和艺术实践活动,使学生了解或掌握不同艺术门类的基本知识、技能和原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丰富学生人文素养与精神世界,培养学生艺术欣赏能力,提高学生文化品位和审美素质,培育学生职业素养、创新能力与合作意识。

(2)课程教学目标

1.使学生了解不同艺术类型的表现形式、审美特征和相互之间的联系与区别,培养学生艺术鉴赏兴趣。

2.使学生掌握欣赏艺术作品和创作艺术作品的基本方法,学会运用有关的基本知识、技能与原理,提高学生艺术鉴赏能力。

3.增强学生对艺术的理解与分析评判的能力,开发学生创造潜能,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培养学生提高生活品质的意识。

(3)教学内容和参考课时

系列

内容

实施

内容1

内容2

课内

音乐

美术

18学时

18学时

 

8.心理健康(36课时)

(1)课程性质与任务

心理健康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选修的一门德育课程。本课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心理和谐的教育理念,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的基本知识、方法和意识的教育。其任务是提高全体学生的心理素质,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和处理成长、学习、生活和求职就业中遇到的心理行为问题,促进其身心全面和谐发展。

(2)课程教学总体目标

帮助学生了解心理健康的基本知识,树立心理健康意识,掌握心理调适的方法。指导学生正确处理各种人际关系,学会合作与竞争,培养职业兴趣,提高应对挫折、求职就业、适应社会的能力。正确认识自我,学会有效学习,确立符合自身发展的积极生活目标,培养责任感、义务感和创新精神,养成自信、自律、敬业、乐群的心理品质,提高全体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和职业心理素质。

(3)课程内容和参考课时

序号

课程内容

学时

 

课程介绍

2

(一)

心理健康基本知识

6

(二)

悦纳自我,健康成长

6

(三)

和谐关系,快乐生活

6

(四)

学会学习,有效学习

6

(五)

提升职业心理素质

6

机动

2

机动

2

合计

36

(二)专业技能课

1.机械制图(144课时)

(1)课程性质与任务

本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机电技术应用专业必修的专业核心课程,是由机电技术应用专业的中职学生完成就业岗位典型职业活动中所需知识、能力整合出来的基础性课程,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和一定的理论性。

本课程的任务是培养学生具有识读、绘制零件图的能力,空间想象和思维能力,掌握识读、绘制机械图样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2)课程目标

a.掌握机械制图基本知识和相关的国家标准。

b.能够识读、绘制中等复杂程度(如轴、盘、套、凸轮、壳体、支架等)零件图。

c.能够使用CAD软件绘制零件图。

d.能够掌握中等复杂程度(如轴、盘、套、凸轮、壳体、支架等)零件的测绘方法。

e.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和思维能力。

f.培养规范、严谨、耐心、细致、准确的工作作风。

(3)课程内容

a.制图基本知识和技能          6课时

b.投影基础                    40课时

c.机械制知识                  42课时

d.计算机绘图                  24课时

e.零件测绘                    32课时

2.机械加工基础与钳工技能训练(108课时)

(1)课程性质与任务

本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数控技术应用专业必修的专业核心课程,是由数控技术应用专业的中职学生完成就业岗位典型职业活动中所需知识、能力整合出来的基础性课程,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和一定的理论性。

本课程的主要任务是培养学生掌握机械加工的基本知识和钳工基本操作技能,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道德、职业习惯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

(2)课程目标

a.掌握钳工基本知识和操作技能。

b.掌握公差配合与测量技术的基本知识。

c.了解金属材料的性能、牌号和热处理方法。

d.掌握工件在虎钳中的定位与装夹知识。

e.能够进行钳工工艺分析和零件加工与检测。

f.了解产品装配工艺与方法,能进行调试与修配。

g.会查阅资料,解决相关技术问题。

h.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

i.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养成安全操作、文明生产的职业习惯。

(3)课程内容

a.技术分析             18课时

b.工艺分析             32课时

c.零件加工             52课时

d.产品组装、调试        6课时

3.电工电子技术与技能(90课时)

讲授直流电路、电磁、交流电路、变压器、电动机以及电工技术、放大电路、脉冲与数字电路等基础知识:了解电工安全技术、电路设计等的基本知识。培养学生掌握交直流电路的基本规律,电和磁的关系,整流、放大器及数字电路的基本规律。为将来进一步学习专业知识打下基础。

课程内容和参考课时

 

序号

课程内容

学时      

 

导言

1

(一)

认识电路

4

(二)

简单直流电路

13

(三)

复杂直流电路

10

(四)

电容

5

(五)

磁场和磁路

6

电磁感应

8

初识交流电

6

正弦交流电路

14

谐振电路

6

三相正弦交流电路

13

十一

瞬态过程

4

合计

90

 

4.机械基础(100课时)

课程性质《机械基础》课程是电气设备专业学生必修的一门技术基础课程。它以培养学生处理一般工程机械问题为主要目标,同时也为后续专业课程学习奠定基础。本课程标准设计为中等职业学校三年制发电厂及变电站电气设备专业的一门技术基础课程。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正确解决相关设备应用与维护中具有共性的工程机械问题,培养学生将来在生产现场管理中所需的严谨的工作作风、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创业精神和创新意识。通过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使学生掌握公差与配合基本概念,公差与配合的标注,形位公差基本概念,形位公差的标注,表面粗糙度基本概念,表面粗糙度的标注,常用量具的认知应用,静力学基本概念等相关知识,并能应用这些知识分析和处理本专业实际工作中常见的问题。

1)知识与能力

1)掌握公差与配合基本概念,公差与配合的标注,形位公差基本概念,形位公差的标注,表面粗糙度基本概念,表面粗糙度的标注, 常用量具的使用。

2)掌握静力学的基本概念,静力学公理,约束和约束力以及物体受力分析和受力图。  3)关于力矩的概念及其计算,关于力偶的概念,平面力偶系的合成与平衡。

3)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一般工程问题。了解起重设备的类别及主要参数。起重基础知识,起重索具与吊具,起重机械常见故障的排除,起重作业的基本操作方法,起重绳索的系结与插接。

(2)过程与方法

建立现代课堂教学模式,提倡多种教学方法有机结合,教学中理论和实践相互交融、相互渗透,在掌握知识的过程中,既有能力的训练,也有方法的了解和运用,更有态度、情感和价值观的体验与培养。使学生在体验中重组自已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培养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精神,锐意进取品质,独立思考的学习习惯,求真务实、踏实严谨的工作作风,通过学习和体验,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4课程内容和参考课时

 

序号

课程内容

学时      

(一)

导言

4

(二)

杆件的静力分析

8

(三)

直杆的基本变形

12

(四)

工程材料

8

连接

8

常用机构

10

机械传动

18

支承零部件

8

机械的节能环保与安全防范

4

气压传动与液压传动

10

合计

100

 

5.单片机原理及应用(74课时)

课程性质:本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机电技术应用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其任务是掌握单片机的原理部分,单片机的基本结构、指令系统以及各功能模块的应用

课程目标:

(1)掌握单片机的原理部分,单片机的基本结构、指令系统以及各功能模块的应用

2掌握抗干扰设计以及在系统编程的相关问题,并可以设计一个综合实例

课程内容及要求

序号

课程模块

课程内容及要求

考核要点

参考

课时

1

单片机概述

以数制、编码及单片机概述为基础,利用单片机的并行I/O口组成单片机的最小应用系统

数制、编码

5

2

80C51硬件结构的认知

80C51的基础知识、CPU、存储器的组织、并行口结构与操作

能利用已学知识进行转灯控制

10

3

指令系统的应用

指令及指令格式、寻址方式、汇编语言程序组成、简单程序设计、分支结构程序设计、循环结构程序设计、栈堆和子程序

可以设计流水灯、模拟交通信号灯、模拟汽车转向灯

12

4

中断系统的应用

中断系统、中断处理过程、中断的应用

抢答器的设计、外部中断控制的交通灯

12

5

定时/计数器

的应用

定时/计数器的结构和工作原理、 定时/计数器的控制、 定时/计数器的工作方式、 定时/计数器应用举例

音乐门铃的制作、音乐演奏器的制作

12

6

串行通信的应用

串行通信概述、80C51单片机的串行通信接口、80C51单片机串行口的工作方式、串行口的初始化、常用的串行通信接口标准

单片机点对点双机通信、单片机多机通信

12

7

80C51外部扩展

的应用

并行扩展技术概述、并行扩展寻址方式、存储器介绍、并行扩展外部存储器

A/D和D/A转换电路设计

8

8

单片机应用系统

的设计

单片机应用系统的设计

过程

温度测量系统的设计

3

 

6.电气控制与PLC原理及应用(74课时)

课程性质:

本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机电技术应用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其任务是掌握可编程序控制器、变频器的应用

课程目标:

1掌握可编程序控制器、变频器的基本构造和原理

2会设计简单的电路

课程内容及要求

序号

课程模块

课程内容及要求

考核要点

参考

课时

1

基本控制电路的安装与调试

点动正转控制电路的安装与调试、具有过载保护的接触器自锁正转控制电路的安装与调试、接触器联锁的正反转控制电路的安装与调试、工作台自动往返控制电路的安装与调试

掌握基础的接触器,热继电器控制的典型电路

28

2

PLC、变频器控制系统的安装与调试

三相异步电动机单向运转控制系统的安装与调试、丝杠传动机构的电动机控制系统的安装与调试、两台电动机顺序启动控制系统的安装与调试、三台电动机循环启停运转控制系统的安装与调试、电动机正反转变频器控制系统的安装与调试

能自己利用所学知识进行典型的电路控制与调试

36

3

常用机床电气控制电路的故障诊断

CA6140型卧式车床电气控制电路的故障诊断、MA1420A型万能外圆磨床电气控制电路的故障诊断

熟悉典型机床的工作原理及运行方式、常见的故障

10

 

7.传感器与检测技术(108课时)

课程性质

“传感器与检测技术”课程是专业核心课程,注重实作和技能的培养,也注意学生的思考能力和创造能力的培养。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基本的传感器设计方法,进一步了解常规敏感元器件的工作原理和特性,掌握检测技术的关键核心技术,包括传感器的应用基础、如何设计与构成检测系统、传感器应用中的信号放大电路、信号调理电路、测控系统中的A/D、D/A接口电路以及传感器电路的噪声抑制及线性化等内容。讲授各种行业中常用的传感器装置、测量技术、数据处理、抗干扰技术、综合应用技术等内容。

课程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使用常用仪器检查各种传感器性能,判别其好坏;能够根据检测要求合理选用各种类型的传感器:能够根据被测信号的特点,合理选用信号处理芯片,组成高效合理的检测电路;能够运用所学知识设计制作基本检测单元模块电路;能够对制作的模块电路进行简单地测试;检测系统组成及维护使用能力;在讲授传感器原理等理论知识的时候,充分利用现代多媒体技术网络教学平台,让学生通过自主性实训项目学会它的应用,最后通过设计制作型实训来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以实现学生传感器应用和检测系统集成能力的培养。

课程教学内容与要求

1)理论教学内容

序号

模块

教学内容

教学要求

学时

1

检测

技术

的基

础模

项目一:检测技术的基础知识掌握一般检测系

1.1测量方法及检测系统的组成

1.2误差的基本概念

掌握一般检测系统的组成框图

2

项目二:传感器的基本概念

2.1传感器的定义与组成

2.2传感器的分类

2.3传感器的基本特性

2.4传感器的应用领域及其发态特性指标。

2.5传感器的正确使用

掌握传感器的定义、分类及其动静态特性指标。

2

2

常用

传感

器模

项目三:电阻式传感器

熟悉各种常用传感器的基本结构、工作原理、测量转换电路;掌握其应用和选用。

2

项目四:电容式传感器

4

项目五:电感传感器

4

项目六:霍尔元件

3

项目七:压电传感器

3

项目八:光电传感器

10

项目九:温度传感器

8

项目十:气敏与湿度传感器

4

3

新型

传感

器模

项目十一:超声波传感器

掌握各种新型传感器的基本结构、工作原理、测量转换电路;掌握其应用和选用。

2

项目十二:激光传感器

1

项目十三:生物传感器

1

项目十四:CCD图象传感器

3

项目十五:无损探伤技术

3

项目十六:补充最新型传感器装置

2

4

传感

器与

检测

系统

模块

项目十七:信号处理技术

17.1电桥电路

17.2信号的放大与隔离

17.3信号的变换

熟悉常用的信号处理电路,掌握其应用方法。

4

项目十八:干扰抑制技术

18.1噪声干扰的形成

18.2硬件抗干扰技术

18.3软件抗干扰技术

熟悉检测系统的抗干扰技术,如道其适用的范围与场合。

2

项目十九:硬件设计

19.1硬件组成

19.2信号处理电路

19.3传感器输入输出通道设计

19.4微处理器电路

 

掌握检测系统硬件组成及硬件线路的设计方法。

4

项目二十:软件设计

20.1软件设计的内容

20.2软件设计的体系结构

20.3监控程序

20.4常见处理程序

掌握检测系统软件组成及硬件线路的设计方法。

4

复习、考试

4

合计学时

72

 

2)实验教学内容

 

项目

编号

实验项目名称

项目内容及要求

教学设计

学时

1

认识传感器实验设备

熟悉L-C6204实验设备,学会使用方法及其注意事项。

演示、巡回指导

2

2

电桥电路测试

熟悉单臂、半桥、全桥电路的连接与设计方法。

演示、巡回指导

4

3

电子秤设计

利用全桥设计电子称,精度达到0.01。

演示、巡回指导

2

4

电容传感器的静态特性测试

认识电容传感器,利用设备测试电容传感器的位移特性。

演示、巡回指导

2

5

差动变压器测试

认识差动变压器的结构,利用设备验证并熟悉其特性。

演示、巡回指导

2

6

霍尔传感器测试

认识霍尔传感器的结构外形,验证其工作特性,掌握其应用。

演示、巡回指导

2

7

压电传感器测试

认识压电传感器的结构外形,验证压电效应及压电传感器的特点。

演示、巡回指导

2

8

光电传感器测试

认识常见光电传感器(光敏二极管、三极管、光敏电阻、光电池、光纤传感器、热强红外传感器)的外形与结构,验证其应用。

演示、巡回指导

6

9

温度传感器测试

认识常见温度传感器(热电偶、金属热电阻、热敏电阻、PN结温度传感器、集成温温度|阻、热敏电阻、PN结温度传感器、集成温度传感器)的外形与结构,验证其工作原理,掌握其测温方法。

演示、巡回指导

6

10

检测系统设计

利用计算机进行系统设计与仿真,使学生在掌握常用仿真软件的基础上,提高对基本检测系统的综合设计与应用能力。

演示、巡回指导

8

总学时

36

 

8.液压与气动技术(108课时)

课程性质和任务

本课程是高等职业教学的一门专业基础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掌握液压和气压传动的基础知识,参照说明书能读懂液压与气动系统的原理图,能操作液压与气压传动设备,选配液压与气动元件,对一般复杂程度液压设备及简单的气压传动设备具有故障的分析与排除能力。

课程教学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应使学生掌握液压与气动的基础知识,掌握液压元件及气动元件的工作原理,了解其结构及使用方法,具有选用、维修液压元件与气动元件的能力;了解液压实验的基本原理、设备,具有一定的实验操作技能和正确分析实验结果的能力。培养学生具备掌握液压基本回路、典型液压系统的分析方法,具有分析、排除一般液压故障的能力:理解气动基本回路,具有简单气动设备的故障分析与排除等实际工作技能,为学生未来从事专业方面实际工作的能力奠定基础。

1)知识目标

1)使学生能够系统地学习与掌握液压与气动技术的基础知识;

2)使学生能够系统地学习与掌握液压与气动元件的工作原理、结构;

3)使学生能够系统地学习与掌握液压与气动基本回路的组成、工作原理、应用等相关知识:

2)能力目标

1)能够掌握液压元件及气动元件结构及使用方法,具有选用、维修液压元件与气动元件的能力:

2)能够组装液压基本回路并进行调试,具有分析、排除一般液压故障的能力;

3)能够熟练地阅读液压系统原理图,掌握典型液压系统的分析能力。

3)素质目标

1)能够把理论知识与应用性较强实例有机结合起来,培养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同时使学生对专业知识职业能力有深入的理解,尤其使学生对机械设备的液压系统的设计、安装、故障排除的实际技能有明显提高;

2)通过知识教学的过程培养学生爱岗敬业与团队合作的基本素质。

课程内容与要求

序号

教学任务名称

教学时数

小计

理论教学

实践教学

任务1

平面磨床工作台液压传动系统分析

6

3

3

任务2

方向控制回路分析与设计

18

8

10

任务3

压力控制回路分析与设计

24

10

14

任务4

速度控制回路设计与分析

18

10

8

任务5

顺序动作回路设计与分析

10

4

6

任务6

数控车床液压传动系统原理分析

6

2

4

任务7

汽车起重机液压传动系统分析

6

2

4

任务8

气动互锁回路分析与设计

14

8

6

任务9

公共汽车安全门气动原理分析

6

2

4

合计

 

108

49

59

 

9.数控机床与维修(108课时)

课程培养目标

本课程是机电一体化专业的专业技术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面向二十一世纪,适应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培养学生掌握企业计算学生掌握企业计算机辅助设计、计算机辅助制造的操作技能;懂得机械零件测绘、加工方法及工艺流程;熟悉机加工行业主要设备及现代电脑控制数字系统设备的性能、原理和使用、维护保养及调校方法。运用现代工业制造技术、使用电脑进行设计及制造的数控技术人才和基层管理人员。

课程内容及要求(108学时)

序号

课程内容

课时分配

1

第一章绪论

6

2

第二章程序的编制

8

3

第三章计算机数字控制系统

6

4

第四章伺服系统基础知识

8

5

第五章交流伺服系统

6

6

第六章数控机床故障、参数与报警

10

7

第七章数控装置和可编程控制器

8

8

第八章直流伺服系统的维修

6

9

第九章步进电动机数控系统

8

10

第十章交流伺服系统的维修

8

11

第十一章主轴驱动系统的维修

6

12

第十二章位置传感器及其维修技术

8

13

第十三章数控机床机械结构及其维修

6

14

第十四章故障实例分析

8

15

第十五章数控机床中的新技术

6

 

10.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108课时)

课程性质与任务:本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机电技术应用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其任务是掌握可编程序控制器、变频器的应用

课程目标:

1掌握可编程序控制器、变频器的基本构造和原理

2会设计简单的电路

课程内容及要求

序号

课程模块

课程内容及要求

考核要点

参考课时

1

机电一体化概述

机电一体化的产生和发展、机电一体化的含义、机电一体化系统的构成要素

机电一体化系统的构成

16

2

机电一体化的相关技术

机械技术、传感监测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伺服技术、接口技术、执行装置概述、气动与液压技术、可靠性技术、抗干扰技术

传感监测,计算机控制、接口技术

50

3

机电一体化系统

工业机器人及其应用、数控机床、家用电器、自动生产线

数控机床、自动生产线

42

 

合计

108

 

专业(技能)方向1(机电设备安装与调试)

1.典型机电设备安装与调试(144课时)

课程性质与任务:

通过课程学习设备维护修理与安装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具体工作任务及职业能力如表

工作任务与职业能力分析表

工作领域

工作任务

职业能力

学习项目

典型机械设备的维护与检修

典型机械设备的维护与检修

机械设备的维护与检修技能

机械设备的维护与检修

典型机械设备的安装与调试

典型机械设备的安装与调试

机械设备的安装与调试技能

机械设备的安装与调试

 

课程目标

(1)知识目标

1)了解机械设备的维护的概念和原理,机械设备的安装与调试的基本原理。

2)对原有就专业知识的应用于巩固。

3)常用的维修与检测设备仪器的原理等基本知识。

(2)技能目标

1)机械设备的维护与检修技能。

2)机械设备的安装与调试技能。

3)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3)态度目标

1)培养良好的劳动纪律观念,遵守工作制度;

2)养成积极分析、处理实际问题的良好习惯和细心、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养成爱护和正确使用仪器设备的习惯;

3)培养认真做事,细心做事的态度。养成收集、整理资料,总结工作经验,进行工程文件归档等良好的工作习惯;

4)培养与别人和谐相处、互帮互助、相互信任和有效沟通等团队协作意识。

课程内容及要求

 

序号

学习项目名称

学习型工作任务

学时

1

典型机械设备维修的基本概念

机器的磨损规律

24

磨损类型

零件的断裂

2

典型机械设备的润滑

润滑原理、方法、装置

16

典型零部件的润滑

3

典型机械设备维护和修复

设备的维护

32

故障诊断技术

零件的修复技术

机械设备的大修理

4

典型设备的维护与检修

减速机漏油的处理

24

桥式起重机主梁下挠的处理

电气设备维修

5

典型设备维修制度

机械设备的巡回检查计划修理

24

设备的点检定修制

设备故障管理

6

典型机械的装配与安装

齿轮、联轴节的装配

24

轴承的装配

密封装置的装配

机械设备安装

合计

144

 

2.机电设备及管理技术(144课时)

课程性质与任务

本课程是机电技术专业的重要核心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字生掌握各类电机的运行性能,培养具有实践动手能力,能够进行机电设备常见故障分析与排除;能正确进行设备精度检测掌握机电设备的日常管理与维护;使学生具备良好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

本课程的主要任务是通过学习,使学生在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方面得到较好的培养和锻炼。

课程目标

1掌握机械设备维修工艺的基本理论与基础知识。

2掌握机械设备维修中失效零件测绘设计的基本知识和方法步骤,能正确选用测绘工具并使用手册资料,具有测绘设计正确机械零件工作图的能力。

3掌握机械零部件修复技术的常见工艺和修理方法,并了解先进的修理工艺技术。

4掌握机械设备维修精度的检验方法。

5具有分析和解决机械设备维修作业中一般工艺技术问题的能力,能正确适用设备修理中常用的工兵、检具及量具。

6熟悉典型机械设备拆卸、清洗、检验、修理、装配和试车验收等维修工艺过程及常见故障的排除方法。

7具有编制和实施中等复杂程度的机械设备维修工艺规程的基本能力。

8具有一般设备管理能力。

课程内容

第一学期

序号

课程模块

课程内容及要求

考核要点

参考课时

1

前言+机电设备概述

1、了解机电设备的分类以及相关概念。

2、了解金属切削机床的结构以及相关工作原理。

3、了解起重设备的种类,熟悉起重设备的工作原理。

机电设备的分类以及相关概念。

金属切削机床的结构以及相关工作原理。

起重设备的种类,熟悉起重设备的工作原理。

10

2

本章小结

思考题与复习题

1、复习巩固本章内容相关知识点。

2、练习思考题和复习题。

带领学生复习本章内容。

讲解相关思考题和复习题。

4

3

机电设备的组成

1、了解电力拖动系统的组成和相关结构。

2、熟悉电力拖动系统的工作原理。

3、熟悉并了解传动装置的概念、组织结构和相关工作原理。

4、熟悉并了解检测与传感装置的概念、结构组成以及相关工作原理。

5、熟悉并了解电气控制系统的概念,结构组成和工作原理。

电力拖动系统的组成和相关结构。

电力拖动系统的工作原理。

传动装置的概念、组织结构和相关工作原理。

检测与传感装置的概念、结构组成以及相关工作原理。

电气控制系统的概念,结构组成和工作原理。

10

4

本章小结

思考题与复习题

1、复习巩固本章内容相关知识点。

2、练习思考题和复习题。

带领学生复习本章内容。

讲解相关思考题和复习题。

4

5

典型机电设备

1、了解并熟悉普通机床的结构和工作原理。

2、了解并熟悉数控机床的结构以及工作原理。

3、了解并熟悉桥式起重机的结构及工作原理。

4、了解并熟悉电梯的结构以及工作原理。

普通机床的结构和工作原理。

数控机床的结构以及工作原理。

桥式起重机的结构及工作原理。

电梯的结构以及工作原理。

10

6

本章小结

思考题与复习题

1、复习巩固本章内容相关知识点。

2、练习思考题和复习题。

带领学生复习本章内容。

讲解相关思考题和复习题。

4

7

设备管理的基本工作

1、了解并熟悉设备资产管理的概念和相关知识点。

2、了解设备管理规章制度和考核指标的概念,理解其相关运用方式。

设备资产管理的概念和相关知识点。

设备管理规章制度和考核指标的概念,相关运用方式。

10

8

本章小结

思考题与复习题

1、复习巩固本章内容相关知识点。

2、练习思考题和复习题。

带领学生复习本章内容。

讲解相关思考题和复习题。

4

9

设备前期管理

1、了解设备前期管理的概念。

2、熟悉并了解设备的规划与选型的概念和相关知识点。

3、理解并熟悉设备的安装调试方式以及验收的方式。

设备前期管理的概念。

设备的规划与选型的概念和相关知识点。

设备的安装调试方式以及验收的方式。

10

10

本章小结

思考题与复习题

1、复习巩固本章内容相关知识点。

2、练习思考题和复习题。

带领学生复习本章内容。

讲解相关思考题和复习题。

4

11

总复习

第一章至第五章相关知识点。

第一章至第五章相关知识点。

2

 

   第二学期

序号

课程模块

课程内容及要求

考核要点

参考课时

1

设备的使用与维护管理

1、了解设备使用管理相关知识点。

2、能够针对设备的使用管理提出有效地意见。

3、了解设备维护管理的相关知识点。

4、能够正确的针对设备进行有效的保养和维护。

设备使用管理相关知识点。

设备维护管理的相关知识点

10

2

本章小结

思考题与复习题

1、复习巩固本章内容相关知识点。

2、练习思考题和复习题。

带领学生复习本章内容。

讲解相关思考题和复习题。

4

3

设备润滑管理

1、了解设备润滑管理的相关概念。

2、了解并熟悉设备润滑的相关材料以及种类。

3、熟悉并了解设备润滑方式与润滑图标的相关知识点。

4、熟悉并了解设备润滑管理的组织与制度的相关内容。

备润滑管理的相关概念。

设备润滑的相关材料以及种类。

设备润滑方式与润滑图标的相关知识点。

设备润滑管理的组织与制度的相关内容。

10

4

本章小结

思考题与复习题

1、复习巩固本章内容相关知识点。

2、练习思考题和复习题。

带领学生复习本章内容。

讲解相关思考题和复习题。

4

5

设备故障与维修管理

1、了解设备故障的产生原因。

2、熟悉设备维修管理办法。

3、能够独立进行简单故障的排除和维修工作。

 

设备故障的产生原因。

设备维修管理方法。

10

6

本章小结

思考题与复习题

1、复习巩固本章内容相关知识点。

2、练习思考题和复习题。

带领学生复习本章内容。

讲解相关思考题和复习题。

4

7

设备的备件管理

1、了解并熟悉设备备件管理的概念和相关知识点。

2、了解并熟悉备件的技术管理知识点。

3、了解并熟悉备件的计划管理与经济管理的相关知识点。

4、了解并熟悉备件库管理与备件ABC分类管理法的相关知识点。

设备备件管理的概念和相关知识点。

备件的技术管理知识点。

备件的计划管理与经济管理的相关知识点。

备件库管理与备件ABC分类管理法的相关知识点。

10

8

本章小结

思考题与复习题

1、复习巩固本章内容相关知识点。

2、练习思考题和复习题。

带领学生复习本章内容。

讲解相关思考题和复习题。

4

9

设备的更新和是技术改造

1、了解并熟悉设备的更新条件和相关知识点。

2、了解设备技术改造的方式以及相关前提条件。

3、理解并熟悉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的意义。

设备的更新条件和相关知识点。

备技术改造的方式。

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的意义。

10

10

本章小结

思考题与复习题

1、复习巩固本章内容相关知识点。

2、练习思考题和复习题。

带领学生复习本章内容。

讲解相关思考题和复习题。

4

11

总复习

第一章至第十章的重点知识点。

第一章至第十章的重点知识点。

2

 

 

专业(技能)方向2(机电产品维修)

1.典型机床电气故障诊断与维修(144课时)

课程性质与任务

本书是经全国职业教育教材审定委员会审定的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本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机电技术应用专业的一门《典型机床电气故障诊断与维修》课程。其任务是编写了三相异步电动机、CA6140型车床、X62W型万能铣床、M7130平面磨床等普通机床的电气线路,以及FANUC  Oi  Mate-D数控系统、CK6150数控车床、XK5032数控铣床、VDL—850立式加工中心等数控系统的典型故障诊断方法以及相关的维修方法和技巧。

课程目标

1本书主要根据教育部于2014年公布的《中等职业学校机电技术应用专业教学标准》,同时参考维修电工、钳工、机修钳工等职业资格标准编写的。

2本书主要分为普通机床典型故障诊断与维修和数控机床典型故障诊断与维修两个模块,在每个模块中,分别以项目、任务的编写形式编写了三相异步电动机、CA6140型车床、X62W型万能铣床、M7130平面磨床等普通机床的电气线路,以及FANUC  Oi  Mate-D数控系统、CK6150数控车床、XK5032数控铣床、VDL—850立式加工中心等数控系统的典型故障诊断方法以及相关的维修方法和技巧。

课程内容及要求

第一学期

序号

课程模块

课程内容及要求

考核要点

参考课时

1

前言+三相异步电动机电路故障诊断与维修

1.了解本课程的教学内容和总体框架,熟悉本课程的学习方式。

2.了解并熟悉三相异步电动机电路故障的诊断方式和维修方法。

3.了解并熟悉三相异步电动机单向连续运行电路故障诊断与维修方法。

4.了解并熟悉三相异步电动机正反转电路故障诊断与维修方法。

三相异步电动机电路故障的诊断方式和维修方法。

本课程的重点教学内容。

三相异步电动机单向连续运行电路故障诊断与维修方法。

三相异步电动机正反转电路故障诊断与维修方法。

15

2

复习

1.熟悉并巩固第一章所学理论知识点。

2.重点熟悉三相异步电动机电路故障的诊断方式和维修方法。并进行实际操作。

3.熟悉三相异步电动机单向连续运行电路故障诊断与维修方法。

4.熟悉三相异步电动机正反转电路故障诊断与维修方法。

第一章所学理论知识点。

三相异步电动机电路故障的诊断方式和维修方法。并进行实际操作。

三相异步电动机单向连续运行电路故障诊断与维修方法。

三相异步电动机正反转电路故障诊断与维修方法。

 

2

3

CA6140型车床电气故障诊断与维修

1.了解并熟悉车床主轴常见故障诊断与维修的方法。

2.了解并熟悉车床进给轴故障诊断与维修的方法。

3.了解并熟悉车床冷却系统故障诊断与维修方法。

车床主轴常见故障诊断与维修的方法。

车床仅给轴故障诊断与维修的方法。

车床冷却系统故障诊断与维修方法。

15

4

复习

1.巩固项目二的理论知识点。

2.运用车床主轴、车床进给轴、车床冷却系统的故障诊断与维修方法的理论知识进行操作。

项目二的理论知识点。

车床主轴、车床进给轴、车床冷却系统的故障诊断与维修的操作过程。

2

5

X62W型万能铣床电气故障与维修

1.了解并熟悉铣床主轴常见故障诊断与维修方法。

2.了解并熟悉铣床进给轴常见故障诊断与维修的方法。

3.了解并熟悉铣床辅助控制类故障诊断与维修的方法。

铣床主轴常见故障诊断与维修方法。

铣床进给轴常见故障诊断与维修的方法。

铣床辅助控制类故障诊断与维修的方法。

15

6

复习

1.复习项目三的理论知识点。

2.运用铣床主轴、铣床进给轴、铣床辅助控制类故障诊断与维修的方法进行操作学习。

项目三的理论知识点。

铣床主轴、铣床进给轴、铣床辅助控制类故障诊断与维修的方法进行操作过程。

2

7

M7130型平面磨床电气故障诊断与维修

1.了解并熟悉磨床电动机故障诊断与维修方法。

2.了解并熟悉磨床电磁吸盘故障诊断与维修的方法。

3.了解并熟悉磨床往复运动故障诊断与维修的方法。

磨床电动机故障诊断与维修方法。

磨床电磁吸盘故障诊断与维修的方法。

磨床往复运动故障诊断与维修的方法。

15

8

复习

1.巩固项目四的理论知识点。

2.运用磨床电动机、电磁吸盘、往复运动故障诊断与维修的理论知识进行操作。

项目四的理论知识点。

磨床电动机、电磁吸盘、往复运动故障诊断与维修的操作过程。

2

9

总复习

1.巩固项目一至项目四的理论知识点。

2.熟悉三相异步电动机、CA6140车床、X62W型万能铣床M7130型平面磨床的相关结构。

3.熟悉并能够操作三相异步电动机、CA6140车床、X62W型万能铣床M7130型平面磨床的电气故障与维修的过程。

项目一至项目四的理论知识点。

三相异步电动机、CA6140车床、X62W型万能铣床M7130型平面磨床的相关结构。

三相异步电动机、CA6140车床、X62W型万能铣床M7130型平面磨床的电气故障与维修方法和过程。

4

  第二学期

序号

课程模块

课程内容及要求

考核要点

参考课时

1

FANUC Oi Mate D数控系统调试与维修

1.了解并熟悉数控系统硬件的连接方式。

2.了解并熟悉数控系统参数设置的方式和方法。

3.了解并熟悉数控系统报警分类及故障排除的方法。

数控系统硬件的连接方式。

数控系统参数设置的方式和方法。

数控系统报警分类及故障排除的方法。

15

2

复习

1.巩固项目五的理论知识点。

2.通过电路图和接线图,能够连接数控系统硬件的连接。

3.能够进行数控系统简单参数的设置,了解复杂参数的设置方式。

4.运用数控系统报警分类及故障排除的方法进行实际操作的学习。

项目五的理论知识点。

数控系统硬件的连接方法。

数控系统简单参数的设置方法。

数控系统报警分类及故障排除的方法及过程。

2

3

CK6150型数控车床典型故障诊断与维修

1.了解并熟悉CK6150型数控车床的急停及超程故障诊断与维修方法。

2.了解并熟悉CK6150型数控车床的伺服驱动故障诊断与维修方法。

3.了解并熟悉CK6150型数控车床的刀架故障诊断与维修方法。

CK6150型数控车床的急停及超程故障诊断与维修方法。

CK6150型数控车床的伺服驱动故障诊断与维修方法。

CK6150型数控车床的刀架故障诊断与维修方法。

15

4

复习

1.巩固项目六理论知识点。

2.熟悉CK6150型数控车床的急停及超程、伺服驱动、刀架的内部结构。

3.运用CK6150型数控车床的急停及超程、伺服驱动、刀架的故障诊断与维修方法进行操作。

项目六理论知识点。

CK6150型数控车床的急停及超程、伺服驱动、刀架的内部结构。

CK6150型数控车床的急停及超程、伺服驱动、刀架的故障诊断与维修方法进行操作。

2

5

XK5032型数控铣床故障诊断与维修

1.熟悉并了解XK5032型数控铣床的机床起动故障诊断与维修方法。

2.熟悉并了解XK5032型数控铣床的数据传输故障诊断与维修方法。

3.熟悉并了解XK5032型数控铣床的回参考点故障诊断与维修方法。

XK5032型数控铣床的机床起动故障诊断与维修方法。

XK5032型数控铣床的数据传输故障诊断与维修方法。

XK5032型数控铣床的回参考点故障诊断与维修方法。

15

6

复习

1.巩固项目七的理论知识点。

2.运用XK5032型数控铣床的机床起动、数据传输、回参考点故障诊断与维修方法进行操作过程的学习。

项目七的理论知识点。

XK5032型数控铣床的机床起动、数据传输、回参考点故障诊断与维修过程。

2

7

VDL850立式加工中心故障诊断与维修

1.熟悉并了解VDL850立式加工中心刀库换刀故障诊断与维修的方法。

2.熟悉并了解VDL850立式加工中心主轴故障诊断与维修的方法。

3.熟悉并了解VDL850立式加工中心机床其它辅助功能故障诊断与维修方法。

VDL850立式加工中心刀库换刀故障诊断与维修的方法。

VDL850立式加工中心主轴故障诊断与维修的方法。

VDL850立式加工中心机床其它辅助功能故障诊断与维修方法。

15

8

复习

1.巩固项目八的理论知识点。

2.熟悉VDL850立式加工中心刀库换刀、主轴、其它辅助功能的内部结构。

3.运用VDL850立式加工中心刀库换刀、主轴、其它辅助功能的故障诊断与维修的方法进行操作。

项目八的理论知识点。

VDL850立式加工中心刀库换刀、主轴、其它辅助功能的内部结构。

VDL850立式加工中心刀库换刀、主轴、其它辅助功能的故障诊断与维修的方法进行操作。

2

9

总复习

1.巩固并复习项目一至项目八的理论知识点。

2.针对每种设备、每个部分的诊断与维修进行简要说明。

项目一至项目八的理论知识点。

项目一至项目八的设备故障与诊断过程。

4

 

2.机电产品的安装与调试(144课时)

课程性质与任务

本书是经全国职业教育教材审定委员会审定的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同时参考机电职业资格标准编写的教材,本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机电技术应用专业的一门《机电产品的安装与调试》课程。其任务是学习和熟悉机电产品概述、机电产品装调技术的基础知识、常用连接件的装调技术、典型零部件的装调技术、常用传动机构的装调技术、气压与液压系统的装调技术、典型电气控制电路的装调、典型机电产品的装调技术、柔性装配技术简介等内容。本书同时安排实训内容,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巩固所学知识点。

课程目标

1本书是经全国职业教育教材审定委员会审定的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同时参考机电职业资格标准编写的教材,根据教育部于2014年公布的《中等职业学校机电专业教学标准》,同时参考机电职业资格标准编写的。本书可作为中等职业学校机电、机械、数控等专业教材,也可作为机电、机械、数控、汽车等岗位培训教材。

2本课程的主要学习任务是学习和熟悉机电产品概述、机电产品装调技术的基础知识、常用连接件的装调技术、典型零部件的装调技术、常用传动机构的装调技术、气压与液压系统的装调技术、典型电气控制电路的装调、典型机电产品的装调技术、柔性装配技术简介等内容。本书同时安排实训内容,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巩固所学知识点。

课程内容及要求

第一学期

序号

课程模块

课程内容及要求

考核要点

参考课时

1

前言+机电产品概述

1.了解本课程的学习任务和学习方法。

2.熟悉并了解机电产品的特点以及分类。

3.熟悉并了解机电产品的组成及应用。

本课程的学习任务和学习方法。

机电产品的特点以及分类。

机电产品的组成及应用。

12

2

复习

1.熟悉、巩固前言和第一章的理论知识点。

2.巩固机电产品的特点、分类、组成以及应用方面的知识点。

本课程的学习任务和学习方法。

机电产品的特点、分类、组成以及应用方面的知识点。

3

3

机电产品装调技术的基础知识

1.了解并熟悉机电产品装配的基础知识。

2.了解并熟悉机电产品的安装基础知识点和注意事项。

3.了解并熟悉机电产品装配前的准备工作内容和相关知识点。

4.了解并熟悉机电产品的装配过程及注意事项。

5.了解并熟悉机电产品装配常用工具的用法和简介。

6.了解并熟悉机电产品装调中常用的量具使用方法和检测方法。

机电产品的安装基础知识点和注意事项。

机电产品装配前的准备工作内容。

机电产品的装配过程。

机电产品装配常用工具的用法和简介。

机电产品装调中常用的量具使用方法和检测方法。

12

4

复习

1.巩固第二章所学理论知识点。

2.熟悉机电产品从工具准备、装配过程、工具用法、运用工具检测的方式和方法。

3.运用机电产品的工具准备、装备过程、工具用法和检测的相关知识进行三针法检测外螺纹单一中径的操作。

第二章所学理论知识点。

用三针法检测外螺纹单一中径的操作过程。

3

5

常用连接件的装调

1.了解并熟悉螺纹连接件的装调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2.了解并熟悉键连接件的装调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3.了解并熟悉销连接件的装调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4.了解并熟悉管道连接件的装调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5.了解并熟悉过盈连接件的装调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螺纹连接件的装调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键连接件的装调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销连接件的装调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管道连接件的装调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过盈连接件的装调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12

6

复习

1.巩固第三章的理论知识点。

2.熟悉并巩固螺纹连接件、键连接件、销连接件、管道连接件、过盈连接件的装调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3.运用第三章所学知识点进行平键连接的拆装。

第三章的理论知识点。

螺纹连接件、键连接件、销连接件、管道连接件、过盈连接件的装调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平键连接的拆装过程及注意事项。

3

7

典型零部件的装调

1.了解并熟悉轴的装调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2.了解并熟悉轴承的装调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3.了解并熟悉联轴器的装调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4.了解并熟悉离合器的装调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5.了解并熟悉直线导轨副的装调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6.了解并熟悉密封件的装调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轴的装调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轴承的装调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联轴器的装调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离合器的装调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直线导轨副的装调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密封件的装调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12

8

复习

1.巩固并熟悉第四章理论知识点。

2.巩固并熟悉轴、轴承、联轴器、离合器、直线导轨副、密封件的装调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3.运用第四章所学知识点进行密封圈的拆装。

典型零部件的装调的理论知识。

轴、轴承、联轴器、离合器、直线导轨副、密封件的装调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密封圈拆装的过程以及注意事项。

3

总复习

第一章至第四章

1.第一章至第四章理论知识和操作过程及相关注意事项。

2.运用机电产品的工具准备、装备过程、工具用法和检测的相关知识进行三针法检测外螺纹单一中径的操作。

3.进行平键连接的拆装。

4.进行密封圈的拆装。

三针法检测外螺纹单一中径的操作。

平键连接的拆装。

密封圈的拆装。

4

第二学期

序号

课程模块

课程内容及要求

考核要点

参考课时

1

常用传动机构的装调

1.了解并熟悉带传动机构的装调过程以及注意事项。

2.了解并熟悉链传动机构的装调过程以及注意事项。

3.了解并熟悉齿轮传动机构的装调过程以及注意事项。

4.了解并熟悉蜗杆传动机构的装调过程以及注意事项。

5.了解并熟悉螺旋动机构的装调过程以及注意事项。

带传动机构的装调过程以及注意事项。

链传动机构的装调过程以及注意事项。

齿轮传动机构的装调过程以及注意事项。

蜗杆传动机构的装调过程以及注意事项。

螺旋传动机构的装调过程以及注意事项。

12

2

复习

1.巩固第五章理论知识点。

2.熟悉并巩固带传动、链传动、齿轮传动、蜗杆传动、螺旋传动机构的装调过程以及注意事项。

3.运用第五章所学知识进行台钻速度的调节。

第五章理论知识点。

带传动、链传动、齿轮传动、蜗杆传动、螺旋传动机构的装调过程以及注意事项。

台钻速度的调节过程以及相关注意事项。

3

3

液压与气压系统的装调

1.了解并熟悉液压系统的安装与调试的过程及注意事项。

2.了解并熟悉气压传动系统的安装与调试的过程及注意事项。

液压系统的安装与调试的过程及注意事项。

气压传动系统的安装与调试的过程及注意事项。

12

4

复习

1.巩固第六章所学知识点。

2.熟悉并巩固液压系统、气压传动系统的安装与调试的过程及注意事项。

3.运用第六章所学知识进行齿轮泵的拆装。

第六章所学知识点。

液压系统、气压传动系统的安装与调试的过程及注意事项。

齿轮泵的拆装的过程及注意事项。

3

5

典型电气控制电路的装调

1.了解并熟悉电动机点动控制和单向连续运行电路的装调过程及注意事项。

2.了解并熟悉正、反转控制电路的装调过程及注意事项。

3.了解并熟悉位置控制电路的装调过程及注意事项。

4.了解并熟悉顺序控制电路和延时控制电路的装调过程及注意事项。

5.了解并熟悉三相笼型异步电动机减压启动控制电路的装调过程及注意事项。

电动机点动控制和单向连续运行电路的装调过程及注意事项。

正、反转控制电路的装调过程及注意事项。

位置控制电路的装调过程及注意事项。

顺序控制电路和延时控制电路的装调过程及注意事项。

三相笼型异步电动机减压启动控制电路的装调过程及注意事项。

12

6

复习

1.巩固第七章理论知识点。

2.熟悉并巩固电动机点动控制和单向连续运行电路、正、反转控制电路、位置控制电路、顺序控制电路和延时控制电路三相笼型异步电动机减压启动控制电路的装调过程及注意事项。

3.运用第七章所学知识进行双重联锁正反转控制电路的安装过程。

第七章理论知识点。

电动机点动控制和单向连续运行电路、正、反转控制电路、位置控制电路、顺序控制电路和延时控制电路三相笼型异步电动机减压启动控制电路的装调过程及注意事项。

双重联锁正反转控制电路的安装过程及注意事项。

3

7

典型机电产品的装调

1.了解并熟悉蜗杆减速器的装调过程及注意事项。

2.了解并熟悉电动机的装调过程及注意事项。

3.了解并熟悉柴油机的装调过程及注意事项。

4.了解并熟悉CA6140型卧式车床的装调过程及注意事项。

5.了解并熟悉葫芦式起重机的装调过程及注意事项。

蜗杆减速器的装调过程及注意事项。

电动机的装调过程及注意事项。

柴油机的装调过程及注意事项。

CA6140型卧式车床的装调过程及注意事项。

葫芦式起重机的装调过程及注意事项。

12

8

复习

1.巩固第八章理论知识点。

2.熟悉并巩固蜗杆减速器、电动机、柴油机、CA6140型卧式车床、葫芦式起重机的装调过程及注意事项。

3.运用第八章所学知识点进行减速器的拆装。

第八章理论知识点。

蜗杆减速器、电动机、柴油机、CA6140型卧式车床、葫芦式起重机的装调过程及注意事项。

减速器的拆装的过程及注意事项。

3

9

自动装配及柔性装配系统

1.了解并熟悉自动装配系统的内部结构。

2.熟悉自动装配系统的工作原理以及安装过程和相关注意事项。

3.了解并熟悉柔性装配系统的内部结构。

4.熟悉柔性装配系统的工作原理、安装过程以及相关注意事项。

自动装配系统的内部结构、工作原理以及安装过程和相关注意事项。

柔性装配系统的内部结构、工作原理、安装过程以及相关注意事项。

 

 

12

10

复习

1.巩固第九章所学理论知识点。

2.熟悉并巩固自动装配系统、柔性装配系统的内部结构、工作原理、安装过程以及相关注意事项。

第九章所学理论知识点。

自动装配系统、柔性装配系统的内部结构、工作原理、安装过程以及相关注意事项。

3

11

复习

1.第一章至第九章理论知识点。

2.熟悉并巩固用三针法检测外螺纹单一中径的操作过程、平键连接的拆装过程及注意事项、密封圈拆装的过程以及注意事项、台钻速度的调节过程以及相关注意事项、齿轮泵的拆装的过程及注意事项、双重联锁正反转控制电路的安装过程及注意事项、减速器的拆装的过程及注意事项。

用三针法检测外螺纹单一中径的操作过程、平键连接的拆装过程及注意事项、密封圈拆装的过程以及注意事项、台钻速度的调节过程以及相关注意事项、齿轮泵的拆装的过程及注意事项、双重联锁正反转控制电路的安装过程及注意事项、减速器的拆装的过程及注意事项。

5

 

专业选修课

1.机电专业英语(36课时)

课程性质及任务:本课程是机电技术应用专业的选修课程。主要培养学生在机电专业相关工作岗位的英语实用能力和涉外活动能力,要求学生掌握一定数量的机电技术应用专业英语常用词汇、专业术语,能够基本正确地阅读和理解机械专业英语书籍和文献,能借助词典阅读和翻译有关英语业务资料,在涉外交际的日常活动和业务活动中进行简单的口头和书面交流,并为今后进一步提高英语的交际能力打下基础。

课程目标

1本课程的总体目标是培养生产、管理、服务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具有一定专业理论知识,能够从事各类机电设备操作、安装、维护、检修、调试等工作的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2了解生产中常用的机械零部件的英文写法,了解常用机电设备及刀具系统的类型、各部位名称,掌握机电方面的首字母缩写词的含义,掌握数控编程有关语言、术语及编码,能够进行简单的英文产品说明书的识读与翻译,能够用英文书写个人简历及求职

教学学时:

 

序号

教学内容(学习情境、工作任务,教学单元或模块)

 

知识内容与要求(必备的知识)

技能内容与要求(应具备的技能)

参考课时

1

 

General  knowledge

了解一些机械常识的英文表述及基本术语以小组为单位,根据给定的任务,搜集资料,找出与我们专业有关的基本常识知识,并进行归档整理,和正确评价

 

1.常用机械零件的英文名称及特点

2.控制装置的类型

3.普通机床及加工方法的英文表述

 

1.能够正确识读机械零件

2.熟知控制装置类型及结构

3.熟知普通机床及各种加工方法的英文表述

4.能用英语表达常用加工设备名称

12

2

CNC  Professional  English

了解数控机床有关常识,掌握编程相关知识,以小组为单位,根据给定的任务,搜集资料,找出与数控机床有关的基本知识以及编程语言并进行归纳整理

1.数控机床结构及刀具系统

2.常用编程代码

3.几种典型加工的编程方法

4.CAD/CAM

5.控制面板

1.熟知数控机床及刀具系统的英文表述

2.熟练使用编程代码

3.熟练进行几种常见加工方法的编程

4熟悉CAD/CAM

5.正确识读控制面板

24

合计

36

 

2.制冷技术(72课时)

课程任务与性质

该课程是应用电子技术专业核心技能课程,也是机电技术应用专业的一门必修课。本课程的作用是使该专业学生了解制冷基础知识、掌握家用制冷设备进行安装、维护和维修的方法。课程教学的目的与要求是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理解制冷技术的基础知识;掌握单级蒸汽压缩式制冷的工作原理,了解其它形式制冷的工作原理;掌握典型家用电冰箱和房间空调器的结构及控制原理,了解新型家用电冰箱和房间空调器的结构及控制原理;掌握电冰箱和空调器安装、维护方法和常见故障的现象、原因及排除方法。

课程目标

本课程通过以实际任务为驱动,以实际过程为导向的教学活动,训练和提高学生综合运用制冷设备维修机安装方面的专业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其能够胜任家用空调器、冰箱、汽车空调、中央空调等制冷设备的修理任务,为未来从事相关岗位的工作奠定能力基础。本课程的教学目标是使学生掌握根据制冷原理的工艺要求,通过查找有关资料,学会故障查找与维修的基本技能。注重能力培养与创新教育,在独立完成任务的同时注意多方面能力的培养与提高,使学生具有较强的工作适应能力。

1)知识目标

1掌握制冷设备的工作原理;

2掌握常用制冷剂的使用注意事项及化学分子结构;

3掌握家用空调器的工作原理;

4掌握家用电冰箱的工作原理5.掌握汽车空调的工作原理及出现故障的分析方法;

6掌握中央空调器的工作原理及安装;

7掌握制冷管道的设计及;

8掌握冻库的设计原则及要求;

2)能力目标

1能够制作简单的制冷管道并对其进行加工;

2具备维修家用电冰箱、空调器的电气故障;

3具备维修家用电冰箱、空调器的制冷故障;

4具备汽车空调维修的技能;

5具备家用空调器的安装能力;

6能够进行团队式的安装中央空调器;

7能够维修中央空调器;

8能设计冻库,并对冻库出现的故障进行分析及维修;

3)素质养成目标(或态度目标)

1具有良好的安全生产意识,能够自觉按规程操作

2具有环保意识、安全意识,能够自觉保持工作场所的整洁

3具有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4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主动适应团队工作要求

5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心

6具有自学能力,独立工作能力和团结协作能力

课程内容和要求

制冷与空调设备原理与维修课程教学强调理论与实践并重,既要培养学生的理论思考能力,又要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

 

工作任务

 

参考学时

项目一 加工制作制冷管道

任务1 切割管道并倒角

任务2 作管道的杯型口和喇叭口

任务3 管道的弯曲和封口

任务4 管道的焊接

理论讲解、实际操作

(以工作过程中的实际情况进行讲解,案例教学)

8

项目二 组装、调试电冰箱和空调器

 

任务1 认识检测制冷系统部件

实际操作:万用表测制冷器件

任务2 组装空调器、电冰箱的制冷

系统

任务3 对组装的制冷系统吹污、试

压、检漏

任务4 认识并检测电气控制电路

部件实际操作:测量制冷电气控制器件的电阻值

 

理论讲解、实际操作、习题练习

理论讲解、实际操作

 

理论讲解、实际操作

 

理论讲解、实际操作

 

10

项目三 家用电冰箱

 

任务1 认识和选用电冰箱

任务2 电冰箱的拆装

任务3 电冰箱的故障及判断

 

理论讲解、案例分析、实际操作、习题练习

 

12

项目家用空调器

任务1 认识和选用家用空调器

 

任务2 空调器的安装

 

任务3 空调器的拆装

 

任务4 空调器故障的判断及制冷

与电气故障的维修

 

理论讲解、案例分析、实际操作、习题练习

理论讲解、柔例分析、实际操作

学会安装空调器

 

掌握空调器的维修方法

 

18

项目五 汽车空调的拆装与维护

 

任务1 汽车空调的拆装

任务2 汽车空调的维修

 

理论讲解、案例分析、实际操作、习题练习

 

10

项目六 中央空调设备

 

任务1 中央空调系统的原理

任务2 中央空调的安装与维修

 

理论讲解、案例分析、实际操作、习题练习

 

10

项目七 冻库运行与管理

 

任务1 认识冻库制冷系统及工作原理

任务2 冻库系统的起动与管理

 

理论讲解、案例分析、习题练习

 

4

合计

72

 

七、教学计划表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学分

总学时

各学期周数、学

时分配

1

2

3

4

5

6

公共基础课

职业生涯规划

2

36

2

 

 

 

 

 

职业道德与法律

2

36

 

2

 

 

 

 

经济政治与社会

2

36

 

 

2

 

 

 

哲学与人生

2

36

 

 

 

2

 

 

语文

12

216

4

4

2

2

 

 

数学

12

216

4

4

2

2

 

 

英语

12

216

4

4

2

2

 

 

计算机应用基础

8

144

4

4

 

 

 

 

体育与健康

10

180

2

2

2

2

2

 

艺术(音乐、美术)

2

36

2

 

 

 

 

 

心理健康

2

36

 

2

 

 

 

 

礼仪与修养

2

36

 

 

 

 

2

 

公共基础课小计

68

1224

22

22

10

10

4

 

专业技能课

专业核心课

机械制图

8

144

4

4

 

 

 

 

机械加工基础与钳工技能训练

6

108

4

2

 

 

 

 

电工电子技术与技能

8

90

 

4

4

 

 

 

机械基础

6

100

 

 

6

 

 

 

单片机原理及应用

4

74

 

 

4

 

 

 

电气控制与PLC原理及应用

4

74

 

 

4

 

 

 

传感器与检测技术

6

108

 

 

 

6

 

 

液压与气动技术

6

108

 

 

 

6

 

 

数控机床与维修

6

108

 

 

 

6

 

 

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

6

108

 

 

 

 

6

 

小计

60

1022

8

10

18

18

6

 

专业(技能)方向1(机电设备安装与调试)

典型机电设备安装与调试

8

144

 

 

 

 

8

 

机电设备及管理技术

8

144

 

 

 

 

8

 

小计

16

288

 

 

 

 

16

 

专业(技能)方向2(机电产品维修)

典型机床电气故障诊断与维修

8

144

 

 

 

 

8

 

机电产品的安装与调试

8

144

 

 

 

 

8

 

小计

16

288

 

 

 

 

16

 

 

顶岗实习

30

540

 

 

 

 

 

30

 

总计

190

3362

30

32

28

28

42

330

注:

1.德育课,语文、数学、外语(英语等)、计算机应用基础课,体育与健康课,艺术(或音乐、美术)课为必修课,学生应达到国家规定的基本要求。

2.每学年为52周,其中教学时间40周(含复习考试),(可以按18周计算)累计假期12周。1周一般为28学时可根据各专业实际情况增加到30左右)。顶岗实习一般按每周30小时(1小时折1学时)安排。3年总学时数约为3000--3500学时。

3.公共基础课程学时一般占总学时的1/3,专业技能课程学时一般占总学时的2/3,专业教学标准的课程设置中应设立选修课程,其教学时数占总学时的比例应不少于5%。

八、就业条件

毕业生就业应满足以下几个条件:

1.思想积极要求进步,热爱本职工作,身体健康,有一定的合作意识和较强的安全意识;2.在校期间尊敬教师,团结同学,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经过三年的学习,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学满3136学时(174学分),经考试合格;

3.应取得教学计划要求国家职业标准低压运行维修操作证书、国家职业标准《维修电工》中级证书、机修钳工中级证书、电气工程师。

九、实施保障

1.具备严谨和创新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本专业培养掌握机电技术应用专业所必需的基础理论知识,具备较强的制图、设计、调试和计算机使用等基本技能,具有分析解决一般工程实践问题的能力,能从事机电专业产品的生产、测试和数控设备的编程、操作、维护等方面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2.具备实力雄厚的专业师资队伍

师资是实现培养目标和培养计划的关键,建设一支专兼职结合,结构合理,具有较高教学水平和较丰富工程实践经验,较高工程素质的“双师型”教师是中职教育和进行教学改革的中心环节。

(1)本专业师资队伍现状:

校机电专业教师团队,拥有专业教师8人。在专任教师队伍中,具备高级职称2人,具备中级职称4人,企业兼职教师2人;团队平均年龄40岁;具备“双师”素质的专任教师人数占全体专任教师队伍的100%。所有教师都参加中等职业学校进企业实践,有着扎实的操作技能,实践教学经验丰富。

(2)本专业师资建设规划如下:

1)继续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

2)与相关学校建立合作关系,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

3)通过远程教育等形式,提高教师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外语水平;

4)淡化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界限,采用交叉培训(养)的方式,建设“双师型”

教师队伍。

5)聘任一批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相对稳定的兼职教师,尤其是请专家到校短期任教,进行科研指导;

6)加强师德教育,为人师表,敬业爱生;转变教育观念,进行素质教育 ,提高实践能力,培养创新意识。

3.具备机电技术应用专业办学相配套的硬件环境

我校拥有现代化的教学设施和实践教学场所。建有机电一体化技术模拟实验室,学校本身实训工厂,配有机电一体化技术等各种教学软件。同企业进行“校企结合”,在学校自身拥有校内实训基地的基础上,和企业合作建立校外专业实训基地,完全可以满足专业实践教学的需要。学校图书馆拥有机电类专业藏本万余册和相关的专业杂志报刊,可以满足学生理论学习、拓展知识面、开阔视野的要求。

4.具有设施一流、设备齐全的校内实训基地

中职教育要求毕业生具有扎实的机电理论知识,又要具备熟练的操作技能。实训基地的建设决定着学生操作技能的培养。

1校内实习、实训条件

机加工训中心:可进行车、铣、刨、磨、钻、焊、钳等工种的实习。

数控机床实训中心:配备车、铣、加工中心等数控机床,为学生掌握先进的数控设备技术提供良好的实验环境和实验条件。

电子装配实训室:可完成电子设备的焊接、调试、检修。

工业控制实训室:可完成PLC控制实训、变频控制实训。

检测与自控实训室:可完成传感、检测与自动控制实训。

机床电气控制实训室:既能进行机床电气控制线路的安装、连接、检测实训,又能进行机床维修电工的培训考核。

(2)校外基地

本着资源共享,互惠互利的原则,学校加强与工厂企业的联系。一方面聘请经验丰富的工程师来校指导学生实习、实训;另一方面安排学生到企业实习,最大限度地缩短中职毕业生毕业后的试用期,提高毕业生的竞争力。校外实训基地主要有:北京新维盛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主要满足专业教师企业实践、学生阶段性实习实训、毕业生顶岗实习。学校与企业共同组建机电技术应用专业委员会,共同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专业教师培训计划、完善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

3)校外合作基地概况

1.公司总部情况

总公司名称为北京新维盛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8月。公司成立以来,一直精耕于军工设备制造行业。机箱、机柜、控制台、加固计算机及辅助设备是本公司为国防建设项目提供的主要产品。从事的专业技术主要有军工设备箱体的结构设计和加固技术应用两方面,多年积累的满足国军标要求的制造工艺是公司独特的技术优势。客户均为军工科研单位,有航天二院、航天五院、空军装备研究院、中国电科下属系列研究所等科研院所。为了适应市场需求,公司投入大量资金研制出了智能移动平台和训练靶机系统,新产品一经问世,吸引了各行业的高度关注,尤其是军事训练侦察和恶劣环境作业领域,智能移动平台加载相应的功能设备,通过遥控或者程控的方式进行无人作业,有效保护了操作人员的安全,大大降低了作业成本和财物的损伤。

公司坐落于北京昌平新元科技园,通过了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是园区重点扶持企业。公司拥有一个研发中心和两个制造中心。研发中心的科研人员近30名,全部为本科和研究生以上学历,拥有资深的行业背景和专业技术。研制的产品取得了多项专利授权。制造中心全部为高精数控类设备,拥有产品成型的全工序工艺设备,主要设备有数控加工中心、数控冲弯、线切割、电火花、印刻字等。公司通过了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和国军标质量体系认证,为公司的产品研制和生产提供了质量和周期保障。武器装备生产许可证和保密资质认证正在申办过程中。2015年我公司和哈工大测控所成立了联合实验室,为哈工大的研究生和博士生提供测控领域的实验环境和实习基地。

2.生产基地情况

内蒙古实创精工科技有限公司是北京新维盛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内蒙古商都县新建的全工序生产基地,是内蒙古商都县重点扶持的招商引资项目。坐落于内蒙古商都县长盛工业园冶金去,距离公司总部所在地新元科技园320公里,全程高速,自驾3小时车程。京呼高铁2018年通车后,生产基地到京呼高铁集宁站只有60公里,全程两小时即可实现货物转运。交通方便,周转高效。公司配有专用厢式货车,每天都有北京到商都的专线物流保障,新元科技园西G6高速小汤山出口设有物流中转站,为客户配套生产提供有力保障。

公司于2017年7月经申请批准,获得了机械加工和表面处理经营许可证,并于2017年8月28日通过了当地环保局委托的第三方环评认证。生产基地一期厂房占地面积24亩,于2017年8月开工建设,10月初设备调试,开始试生产,11月1号正式投入运营。该生产基地具备军工设备制造所需的全工序加工能力。由五个车间、两个库房、一个办公楼组成。五个车间分别是精密加工车间、钣金加工车间、喷涂车间、表面处理车间、产品总成车间。一个成品库房和一个半成品中转库房。

生产基地二期厂房规划占地60亩,主要用于扩大生产能力,建设一条钣金设备数字化加工生产线,一条40台加工中心生产规模的数控加工生产线,一条全自动喷涂生产线。以适应市场大批量生产需求。二期建成后,可以达到年产80000套高精度专用设备的生产能力。

3.主营业务

公司主营业务分为三大块:专用设备定制、精密机械加工、表面处理。其中专用设备定制,主要是将军用加固技术应用到设备壳体设计中,使设备满足国军标各项要求,并可通过相关试验验证。精密机械加工就是利用高精度数控机械设备将设计后的图纸加工生产成为实物产品。表面处理是加工生产后的零部件表面氧化、电镀、涂敷等工序。可以使零部件更耐用、更美观、更能符合军品环境适应性要求。

 

十、特色创新

多年来校在一支双师型专业骨干教师队伍的支撑下积累了宝贵的专业办学经验,培养和锻炼了一批青年骨干教师队伍,为我校进一步办好机电技术应用专业,培养高素质机电类人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培养模式创新

中等职业教育是以培养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目标,离不开产业、企业的需求导向,而产业、企业具有职业教育的巨大可利用资源。我校通过积极打通“工学结合”的途径,以“就业为导向”,拓展技术与技能培养的教育资源,提高了毕业生对职业岗位能力要求的适应程度。

专业设置是在广泛调研的前提下,组成由企业、学校参加的专业指导委员会,对人才需求预测、产业发展前景分析、人才培养目标、教学计划安排、主干课程设置、能力结构要素、专业开办条件以及专业建设的社会可利用资源等方面进行评议、论证、审核;在此基础上,决定该专业设置与改革方向。

2.开展产学合作

开展互动性的产学合作。学校、企业共同实施中等职业教育,这种深层次的合作,是将学生培养全过程的绝大部分内容由学校、企业合作完成,企业已经成为“育人主体”的一部分;学校主动参与企业新产品开发、技术改造等企业发展活动。在尽可能大的范围内做到校企双方资源的有效共享,创新产学合作思路。校、企双方认真梳理产学合作要素,创造性地提出产学合作办学的新模式,实现学校、企业和学生“共赢”的全过程,学生提高实际工作能力,成功就业奠定基础。

3.以教学为中心,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建立和完善了学生专业技能的评价体系,逐步推进课堂教育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育教学质量。每学期举办师生技能大赛活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促进学生技能水平的提高;学校根据专业特点,打造专业课特色课堂。坚持专业课课堂教学改革,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1

 

编辑:刘海颖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商都县职业技术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商都县职业技术学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商都县火车站南300米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