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护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护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23年04月18日 15:28:57 访问量:84

 

 

 

 微信图片_202****5094421.jpg

 

 

 

             

 

 

 

 

 

 

 

 

 

 

 

 

目   录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1

二、入学要求.....................................................................................1

三、修业年限.....................................................................................1

四、职业面向.....................................................................................1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1

(一)职业素养.................................................................................................1

(二)专业知识和技能.....................................................................................1

六、课程设置及要求...........................................................................2

(一)公共基础课程..........................................................................................2

(二)专业课程..................................................................................................3

七、教学进程总体安排.....................................................................................6

八、实施保障.......................................................................................7

(一)培养模式...................................................................................................7

(二)师资队伍...................................................................................................8

(三)教学设施...................................................................................................8

(四)教学资源...................................................................................................9

(五)教学方法......................................................................................... .......10

(六)学习评价................................................................................................10

(七)质量管理................................................................................................10

九、毕业要求.....................................................................................10

 

 



护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护理(专业代码720201

二、入学要求

初中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历者。

三、修业年限

三年

四、职业面向

本专业毕业去向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对口升学,主要升入高等院校继续就读,另一部分主要就业于养老机构及医院老年科,临床护理岗位老年康复护理岗位和老年护理岗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对口升学表

序号

方向

学院类型

职业资格证

1

临床护理专业

本科院校  专科院校

护士证

2

老年护理专业

专科院校

老年护理资格证

3

康复护理专业

专科院校

康复护理资格证

4

助产护理专业

专科院校

护士资格证

5

药学类专业

专科院校

药师证

6

临床专业

专科院校

执业药师及医师证

7

口腔技术专业

专科院校

口腔技术护理证

直接就业表

序号

专门化方向

就业岗位

职业资格

1

临床护理方向

各级各类医疗卫生

机构的临床护理岗位

护士执业资格证初级

护理员资格证中级

养老护理员证初级

2

康复护理方向

临床医院功能科室,养老院等疗养机构,社区服务机构

护士执业资格证初级

康复治疗士初级

3

老年护理方向

养老院等疗养机构,社区服务机构

养老护理员 中级证书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本专业就业学生主要面向医院、社区、养老机构等企业,从事护理、老年护理等工作,坚持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持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全员育人”是指学校每一位干部、教师、员工都要承担起学生教育的义务。“全过程育人”是指学校每个部门的工作、每个环节的工作都对学生从入学到毕业全过程负有教育的职责。“全方位育人”是指学校各个领域中的各项工作、各项工作中的各个岗位及其人员均有学生教育的责任和相关工作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技术技能培养、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穿教学体系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护理职业岗位所需的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的进行系统化护理和防、护、保、康服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有以下职业素养(职业道德和产业文化素养专业知识和技能:

(一)职业素养

1.具备基本的职业道德和良好的职业素质;

2.热爱专业、乐于奉献、有较强的事业心;

3.具有诚实守信,踏实的工作作风;

4.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能胜任岗位;

5.富有爱心和同情心,关心和救助困难群体;

6.具有热爱农村、热爱农民、全心全意为农民服务的意识;

7.具有初步获取专业领域新理念、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的能力。

(二)专业知识和技能

1.知识结构

(1)掌握基本的科学文化知识和基础文化知识;

(2)掌握解剖学、生理学、药理学等医学基础知识;

3)掌握康复、传染病防治及其他解决社区常见健康问题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

2.技能结构

(1)培养学生预防、保健、临床医学和心理、社会等方面的知识能力,养老服务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能力。

(2)具备对老人常见病、慢性病、多发病进行初步诊断和护理的能力;

(3)具备对老人重大传染病及时识别、早期处理的能力;

(4)具备临床必需的常用护理技术操作能力;

(5)具备养老护理员的行为规范。

六、课程设置及要求

本专业课程设置分公共基础课和专业技能课。

公共基础课包括德育课(职业生涯规划、职业道德与法律、经济社会与政治和哲学与人生)、文化课、体育健康、计算机应用基础。

专业技能课包括专业核心课和专业技能(方向)课。实习实训是专业技能课教学的重要内容,含校内外实训、顶岗实习。

(一)公共基础课程

序号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

学时

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阐释中国特色社 会主义的开创与发展,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 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基本内容,引导学 生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 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 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 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36

2

心理健康与职业生涯

基于社会发展对中职学生心理素质、职业生涯发展提出的新要 求以及心理和谐、职业成才的培养目标,阐释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学 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掌握心理调适和职业生涯规划的方法,帮助学 生正确处理生活、学习、成长和求职就业中遇到的问题,培育自立自 强、敬业乐群的心理品质和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良好心 态,根据社会发展需要和学生心理特点进行职业生涯指导,为职业生 涯发展奠定基础。

36

3

哲学

人生

 

阐明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讲述辩证唯物主 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观点及其对人生成长的意义;阐述社会生活及 个人成长中进行正确价值判断和行为选择的意义;引导学生弘扬和践 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学生成长奠定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 值观基础。

36

4

 

职业

道德与法治

着眼于提高中职学生的职业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对学生进行 职业道德和法治教育。帮助学生理解全面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和基本要 求,了解职业道德和法律规范,增强职业道德和法治意识,养成爱岗 敬业、依法办事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

36

5

 

中国历史

遵照党十八大精神和教育部的重要工作指术,相据(中等职业学校历史课程标准遵循教育教学和学生认知规律,注重知识内容中国历史基本进程,中国历史主要讲述了政治、经济、社会变革等,重点介绍了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和伟大成就,包括科学技术、文学、艺术、哲学、教育等,潜移默化的培养中职学生的民族自豪感,树立正确的唯物史观,进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45

世界历史

 

27

职业教育发展史

大体阐述中国职业教育从古到今的发展线索、主要政策、制度措施和思想观念。对于提高职业学校学生认识职业教育发展规律、借鉴历史经验和展望职业教育发展趋势具有重要的作用

9

历史上的著名工匠

 

9

5

语文

加强写作和口语交际训练,提高学生应用文写作能力和日常口语交际水平。通过课内外的教学活动,使学生进一步巩固和扩展必需的语文基础知识,养成自学和运用语文的良好习惯,接受优秀文化熏陶,形成高尚的审美情趣。

148

6

数学

通过教学,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培养学生的基本运算、基本计算工具使用、空间想像、数形结合、思维和简单实际应用等能力,为学习专业课打下基础。

148

7

英语

学习巩固、扩展学生的基础词汇和基础语法。

148

8

计算机

应用基础

学习计算机的基础知识、常用操作系统的使用、文字处理软件的使用、计算机网络的基本操作和使用,掌握计算机操作的基本技能,具有文字处理能力,数据处理能力,信息获取、整理加工能力,网上交互能力,为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打下基础。

148

9

体育

健康

掌握科学锻炼和娱乐休闲的基本方法,养成自觉锻炼的习惯;培养自主锻炼 自我保健、自我评价和自我调控的意识,全面提高身心素质和社会适应能力,为终身锻炼、继续学习与创业立业奠定基础。

144

(二)专业课程

1.专业基础

序号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

参考

学时

1

解剖学基础

掌握机体部位骨的名称,位置、重要的骨性标志,关节的类型和构成,重要关节的结构特点,运动轴和运动方式,肌的分群,肌肉的名称,位置,重要肌肉的起

止,作用和神经支配,筋膜间隙及其形成物;掌握各体部器官的形态、位置、结构特点,各器官在各系统中的连属及功能地位,器官的血管神经分布和淋巴回流;掌握各体部主要神经、血管的行径、邻近组织,主要分支和分布, 淋巴结群的名称、位置和收纳范围,主要淋巴管的行径和归宿。能认识人体主要器官的形态、结构和

位置,并能在标本上进行辨认;具备在活体上触摸重要的体表标志和确定常用压迫止血点的能力;养成对所解剖的结构进行细致观察的习惯, 并不断培养在此基础上进行分析判断的能力;具有按系统进行归纳、总结提高的综合能力,并通过有选择的病例讨论,初步锻炼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

 

 

 

 

 

128

2

生理学基础

掌握生理学基本概念;掌握人体各器官、系统的主要功能、功能调节及机制。熟悉各系统间功能联系;了解机体与环境的统一关系。能运用生理学知识解释正常的生命现象;具有一定的逻辑思维及推理能力;能分析不同条件变化的情况下,机体功能可能出现的变化及相应机制。

 

96

3

病理学基础

掌握病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熟悉常见病变的转归、结局。了解常见病、多发病的病因、发病机制。初步具有临床病理观察能力。具有运用病理学知识分析临床护理问题的能力。

 

 

64

4

理学基础

熟知药品说明书和处方的结构和功能,处方审核和用药指导的内容,药理学相关的基本概念和理论,影响药物作用的各种因素。熟悉药物间的相互作用。特殊人群的合理用药和用药指导,临床常见病多发病的适宜用药,药品的通用名、药理作用、临床用途、不良反应、给药途径、禁忌症及用药注意事项。具备解读和调配处方的能力, 能够根据病情选择合适的药物,说明药物的注意事项,正确经营管理药物,会推售药品。

 

 

 

 

 

 

96

5

护理学基础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较系统地掌握护理基础操作的二十八个项目,学会护理操作基本技能技巧。具备熟练的操作技能、胆大心细的工作态度、评判性思维、良好的沟通、动手能力、解决问题、自我学习、创新能力;培养学生在操作过程中形成正确的人文精神价值观,去体验关注服务对象感受的情感.

 

 

 

 

128

2.专业技能课

序号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

参考

学时

1

老年护理技术实训

 

掌握老年人技术护理知识;能够为老年人提供给药、观察、消毒、冷热应用、护理记录、临终护理、急救以及常见病护理等服务。

128

2

老年心

护理

了解心理学的基本知识;掌握老年人的身心特点;理解老年人因身体衰老造成的各种心理上、行为上的表现;会按照护理的正确流程为老人提供服务;培养爱的能力,发现并接纳生命历程中的另一种美。

128

3

综合实训

(1)老年服务机构见习

第二学年每学期安排学生到福利院或老年活动中心见习,培养敬老爱老素养,将老年护理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了解老年人生理特点,倾听老年人的故事,实施老年人心理保健,和老年人一起运动,帮助老年人实施健康保健。

(2)医院见习

每学期安排学生到医院见习,了解医院环境、设施,了解病患心理,实践护理多项操作,学习医患沟通,培养良好职业道德

 

3.顶岗实习

(1)老年活动中心、老年福利院顶岗实习:

①实习敬老护理员职业道德要求:尊老敬老,以人为本。服务第一,爱岗敬业。遵章守法,自律奉献。保持工作认真的态度,不怕脏,不怕累, 不怕麻烦,照顾老人要周到,对每一个老人的护理要充满爱心。

②实习老年护理员岗位技能操作:

职业

功能

工作内容

技能要求

 

一、

生活

照料

(一)清洁卫生

1.能完成老人的晨、晚间照料

2.能帮助老人清洁口腔

3.能帮助老人修剪指(趾)甲

4.能为老人洗头、洗澡,以及进行床上擦浴和整理仪表仪容

5.能为老人更衣,更换床单,清洁轮椅,以及整理老人衣物被服和鞋等个人物品

6.能预防褥疮

 

(二)睡眠照料

1.能帮助老人正常睡眠

2.能分析造成非正常睡眠的一般原因并予以解决

(三)饮食照料

1.能协助老人完成正常进膳

2.能协助老人完成正常饮水

3.能为吞咽困难的老人进食、给水

 

(四)排泄照料

1.能协助老人正常如厕

2.能采集老人的二便常规标本

3.能对呕吐老人进行护理照料

4.能配合护士照料二便异常的老人

(五)安全保护

1.能协助老人正确使用轮椅、拐杖等助行器

2.能对老人进行扶抱搬移

3.能正确使用老人其它保护器具

4.能预防老人走失、摔伤、烫伤、互伤、噎食、触电及火灾等意外事故

二、

技术

护理

(一)给药

1.能配合医护人员协助完成老人的口服给药

2.能配合医护人员协助保管老人的口服药

(二)观察

1.能测量老人的液体出入量

2.能观察老人的皮肤、头发和指(趾)甲的变化

3.能对不舒适老人进行观察

(三)消毒

1.能用常规消毒方法对便器等常用物品进行消毒

2.能进行天然消毒和简单隔离

(四)冷热应用

会使用热水袋、冰袋

(五)护理记录

1.能读懂一般的护理文件

2.能进行简单的护理记录

(六)临终护理

1.能协助解决老人临终的身体需求

2.能完成尸体料理及终末消毒

七、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每学年为52周,其中教学时间为40周(含复习考试、机动和集中实训,上课时间为32周),累计假期12周,周学时为28学时,顶岗实习(含社会实践、毕业教育等)20周,每周按30小时(1小时折合1学时)学时安排。3年总学时为2992学时。其中,公共基础课768学时,占25.7%;专业技能课学时2224学时,占74.3%,实习实训课1456学时,占48.7%。具体教学进程安排见下面的教学进程表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学时

学期(1-4学期

  16周,5-6学期20周)

1

2

3

4

5

6

共基

础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36

2

 

 

 

 

 

心理健康与职业生涯

36

 

2

 

 

 

 

哲学与人生

36

 

 

2

 

 

 

职业道德与法律

36

 

 

 

2

 

 

中国历史

45

2

 

 

 

 

 

世界历史

27

 

2

 

 

 

 

职业教育发展史

18

 

 

1

 

 

 

语文

148

2

2

2

2

 

 

数学

148

2

2

2

2

 

 

英语

148

2

2

2

2

 

 

计算机应用基础

103

2

2

1

 

 

 

体育与健康

103

2

2

1

 

 

 

合计

768

14

14

11

8

 

 

专业技能课

专业基础

解剖学基础

128

4

4

 

 

 

 

生理学基础

96

6

 

 

 

 

 

病理学基础

64

 

 

4

 

 

 

理学基础

96

 

6

 

 

 

 

护理学基础

128

4

4

 

 

 

 

合计

480

14

14

4

 

 

 

专业方向课

老年护理技术实训

128

 

 

8

 

 

 

老年心理护理

128

 

 

 

8

 

 

合计

256

 

 

8

8

 

 

综合实训

256

 

 

6

10

 

 

顶岗实习(或对口高考)

1200

 

 

 

 

30

30

合计

2992

28

28

28

28

30

30

、实施保障

(一)培养模式

根据国家对护理专业技能人才需求预测,以及我们商都县的实际情况,本专业提出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坚持立德树人,主要面向医院、社区、养老机构等企业,从事护理、老年护理等工作,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护理职业岗位所需的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的,进行系统化护理和防、护、保、康服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以本校的实训基地和见习基地为平台,创建并完善“一个目标、三个结合”的宽口径护理人才培养模式,其中,“一个目标”是指在知识、能力和素质方面初步达到护理人员的基本要求,为进入社会后实践奠定基础。“三个结合”是指拓宽人才培养途径,实现医学与人文社科结合,基础与临床结合,理论与技能结合的三个结合。

“一个目标、三个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运行,能改变以往人才培养模式中存在的不足之处,进行进一步的改善。构建“一个目标、三个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围绕老年护理方向的教学特点;能根据老年人的生理、心理特点及护理特点,学习老年人在生活照料技术护理康复护理和心理护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核心课程内容紧贴老年人需求实践,学校选派教师与老年机构及医院技术人员共同完成对学生综合实践能力的指导和考核,把上岗就业作为评价学生实习成绩的重要指标,从而达到强化职业技能的目的,使得学生形成良好的职业综合素质,实现医学与人文社科结合,基础与临床结合,理论与技能结合的三个结合。

(二)师资队伍

按照上级有关规定结合学校现有条件,合理配备教师资源。专业教师学历、职称合理,具有业务水平较高的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和双师型教师,其中双师型教师不低于30%,聘请一定数量的行业、企业的专家或专业技术人员作为外聘教师,参与教学与实践活动指导。

(三)教学设施

根据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及课程设置的需要,校内实训(实验)教室配置如下:

序号

实训室名称

主要工具和设施设备

名称

数量

(生均台套)

1

社区基础

护理实训室

洗胃机

6台(5生一台)

吸痰器

6台(5生一台)

吸氧装置

6套(5生一套)

导尿模型

6个(5生一个)

鼻饲模型

6个(5生一个)

手臂静脉穿刺模型

6个(5生一个)

洗头车

6台(5生一台)

压疮护理模型

6个(5生一个)

雾化吸入器

6个(5生一个)

心肺复苏模型

6个(5生一个)

六项无菌技术

10套(3生一套)

2

老年护理

康复实训室

老年护理模拟人

10套(3生一套)

老年人助起立床

10套(3生一套)

老年人坐式便椅

10套(3生一套)

老年人助行器

10套(3生一套)

老年人取物器

10套(3生一套)

老年人静脉穿刺训练手臂

10套(3生一套)

生命体征测量各种注射等护理操作用物

10套(3生一套)

快速血糖仪及其附属装置

10套(3生一套)

多体位治疗床

1台(30生一台)

放松按摩器

1台(30生一台)

辅助步行训练器

1台(30生一台)

股四头肌训练椅

1台(30生一台)

偏瘫康复器

1台(30生一台)

平衡板

1台(30生一台)

平行杠(配矫正板)

1台(30生一台)

3

心理咨询室

咨询桌、椅

30套

心理健康知识挂图

10套(3生一套)

录音设备

10套(3生一套)

电脑

10套(3生一套)

心理测评系统

10套(3生一套)

心理健康自助系统

10套(3生一套)

心理宣教平台

10套(3生一套)

打印机

1台

档案柜

10套(3生一套)

心理沙盘

10套(3生一套)

仿真宣泄仪

10套(3生一套)

(四)教学资源

1.课程教学标准。

2.国家规定使用的正式出版教材或校本教材。

3.电子教案、教学课件、教学视频等信息化教学资源。

(五)教学方法

在教学实施过程中应创新教学方法,采用模拟教学法、情景教学法、案例教学法、任务驱动、小组讨论法、角色扮演法等行动导向教学法。

(六)学习评价

以学生发展为本,评价的全面性、激励性、情境性、全 体性与个别差异性相结合的原则,构建“多元立体”学生学业评价模式。在能力为本的教学模式下, 学生评价要以学生能力评价为中心,将素养、知识、技能三个方面体现在评价体系中,即以学生为中心,从学生的素养、知识、技能三个方面、多个角度、多个评价主体开展的过程性、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学生学业评价模式采用多元评价法,将教学过程考核与终结性考核相结合,将教师考核与学生自评相结合,将评价内容由专业能力与核心素养相结合,客观公正地评价学生的学习效果。

(七)质量管理

为确保人才培养方案的顺利实施,学校需建立完善的教学管理组织机构,制定相应的教学管理制度,建立企业参与的教学质量评价与监控体系;在校企合作方面建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和运行机制,以保障人才培养方案的实施质量。

九、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达到以下要求,准予毕业:

1.思想品德评价合格;

2.修满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且成绩合格;

3.顶岗实习成绩合格。

 

1

 

编辑:刘海颖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商都县职业技术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商都县职业技术学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商都县火车站南300米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