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风采 > 夯实基本功 课堂更精彩

夯实基本功 课堂更精彩

2020年03月31日 16:15:48 访问量:200

夯实基本功   课堂更精彩

白雪清

 

本次优质课比赛参赛教师的课可以说是精彩纷呈、各有千秋。不同专业课教师从不同的角度和维度展示了自己近几年对教学改革的深刻理解和有深度的实践,更体现了近几年我校对课堂教学改革已取得的认可的成果和成功的经验在实践中继续探索、总结和升华独特的创意,巧妙的的预设,让课堂精彩纷呈,妙趣横生!所有参赛课不仅精心准备,能综合运用各种教学资源,而且能灵活运用各种教学方法和教学原则及多媒体教学手段和各种媒体平台,注重课题教学生成,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给评委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细细品味,说明我校教师对新理念把握准确,至少成功之处有:教学设计新颖有趣教学导入独具匠心教学引导步步深入知识拓展全面宽泛而且不少教师语言流畅、简洁、精炼个人形象端庄典雅、激情满怀、热力四射。简单概括起来,亮点多多,比如:有常情中出新意的小桥流水人家、曲径探幽似的芬芳馥郁的课(张琪老师的课)有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涓涓细流般沁人心脾的课(张龙老师的课、王利红老师的课);有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清新恬淡、清爽宜人的课(张改峰老师的课);有平淡中见新奇、桃花源记般的豁然开朗(孙广老师、乔艳霞老师、张焕明老师的课);有山重水复柳暗花明的潇洒从容、令人耳目一新的课(娜木日老师的课、罗辉老师的课、杜敏老师的课)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田园诗的令人心旷神怡的课(武艳芳、罗树峰老师的课)。

勿庸置疑,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问题。如有些老师对新授课或复习课的形式、程序不清或主次不分或语言叙述方式不合适或设计不科学、不合理,有的老师创新不足有的老师新意不够

“教学永远是一门缺憾的艺术”。本次比赛中也有很多不尽如意的地方,折射出的问题和现象亟待我们去理性面对、实事求是地去认识、学习和反思、总结,才能使教学技艺与艺术真正“更上一层楼”。

1.部分教师对教材的把握不到位、对教材的内容钻研不透彻。部分教师不能正确理解和把握教材的内容、重点和难点,导致难不突出、重点无疑点,激发不起学习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同时也导致课堂教学效率低下,课堂“一盘散沙”的现象时有出现。这至少表明部分教师只重形式而忽略了内容的课堂教学本质。

2.部分教师对所预设的内容与学生的实际相脱节。部分教师没有正确把握教学基本原则“贴近学生、贴近学生生活实际”,使课堂出现“两张皮”的现象,甚至教师会有这样的感慨“学生不按套路出牌”,导致课堂讨论形同虚设。

3.部分教师没有正确处理“教师的主导性”和学生“主体性”原则。讲与不讲、学生该如何动,动到什么程度,虽然由教学内容决定,如果教师能正确理解此原则,我想,课堂也会出现一定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现象。

4.“先具体后抽象再具体”原则的运用不得当。部分教师在讲解学生不易理解的重点时,理论分析采用“从抽象到抽象”的原则,即用抽象的词语去分析抽象的理论,针对中职学生,我个人认为,课堂效率极其低下,会出现“对牛弹琴”的尴尬的气氛。如果采用“先具体后抽象再具体”的原则,效果应该更好一些。

5.小组合作探究引导不到位。虽然所有参赛老师有意识的组织学生通过小组合作、自主探究学习新知识,但从课堂学生反应和反馈的情况来看,仅仅是形式上的合作。原因在于教师提出的问题或者不值得探究或者探究性不强或者探究性的广度和深度都超出了学生的实际水平,导致学生合作探究流于形式,实效性比较差。并且有部分教师不知道如何总结、归纳和提升,说明部分教师对教材内容研究还不够透彻。

6.课堂教师预设的比较多,生成的比较少。如果教师预设的问题符合学生的思维和认知,课堂生成才有可能。同时说明我们平时对学生的思考能力的培养比较匮乏,同时也没有把“学生的思考和教师的启发与点拔”有机结合真正落实到实处,使课堂教学没有“不愤不启,不悱不发”的发生和展现。

   “教学有法,教无定法”。任何教师的专业成熟、成长、成功,课堂教学艺术娴熟运用,都需要走“学习——反馈——总结——反思”这条羊场小道,只有这样才能到达光明的巅峰。祝愿每位老师下次比赛能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编辑:刘海颖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商都县职业技术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商都县职业技术学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商都县火车站南300米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