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专题 > 商都职中举行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教育专题讲座

商都职中举行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教育专题讲座

2019年09月30日 22:14:16 访问量:181

 

    商都职中举行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教育专题讲座

  

   “上课坐姿端正,积极思考,大胆发言;不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情… …”, 928下午商都县职业技术学校报告厅内一场由德育处组织的高一年级学习习惯养成教育讲座正在进行,这是对高一年级入学教育的一次延伸。一个多小时的讲座,紧密围绕如何帮助高一年级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掌握学习方法个方面开展。

讲座中,学校教科室宁素平主任首先从习惯的定义入手,列举了高一新生在学习上存在的不良习惯,指出其危害性。她学霸是怎样练成的讲述了良好学习习惯的好处明确了学生应养成的良好学习习惯:认真预习、专心听课、及时复习;独立完成作业;总结归纳;并对以上良好的学习习惯作了详尽地说明

随后,她对学习现象进行分析,解释了什么叫学习方法;把科学的学习方法归纳为“四环一步”:预习上课整理、作业;提出学习方法五个“五”。一是“五要”:围绕老师讲述展开联想;理清教材文字叙述思路;听出教师讲述的重点难点;跨越听课的学习障碍,不受干扰;在理解基础上扼要记笔记。二是“五先”:先预习后听课;先尝试回忆后看书;先看书后做作业;先理解后记忆;县知识整理后入眠。三是“五会”:会制定学习计划;会利用时间充分学习;会进行学习小结;会提出问题讨论学习;会阅读参考资料扩展学习。四是“五心”:开始学习有决心;碰到困难有信心;研究问题有专心;反复学习有耐心;向别人学习要虚心。五是“六到”:心到——开动脑筋,积极思维;眼到——勤看,多方面增加感性知识;口到——勤问、勤背诵,熟记一些必需知识;耳到——要勤听,发挥听觉容量的最大潜力;手到——要勤写,抄写、记录是读书关键;足到——要勤跑,实地考察或请教别人。

宁素平老师引经据典论述了良好学习习惯的重要性:西方哲人普德曼曾经说过:播种一种思想,收获一种行为;播种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种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种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这充分说明了良好的习惯在人的成长中起着无比重要的作用。

在各位班主任老师的精心组织下,各班同学听讲认真,秩序井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此次讲座高一年级六十余名新生参加,季斌副校长、班主任老师、安保处主任宋建飞、德育处干事张士伟全程陪同,讲座由年级主任范学礼老师主持。(商都县职业技术学校  赵永祥

 

 

 

 

 

编辑:刘海颖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商都县职业技术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商都县职业技术学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商都县火车站南300米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